郭晓梅大使在马达加斯加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动态清零”:符合中国国情的抗疫政策》
2022-05-30 22:57

5月28日,驻马达加斯加大使郭晓梅在马主流媒体《午报》发表署名文章《“动态清零”:符合中国国情的抗疫政策》。全文如下:

近日,中国上海、北京等城市的新冠肺炎疫情引起部分马达加斯加媒体和民众朋友关注。许多朋友会问,在奥密克戎肆虐的形势下,全球多国已决定“与病毒共存”,为什么中国仍然坚持“动态清零”?我希望能通过此次交流,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中国的疫情防控政策。

“动态清零”是中国面对新冠肺炎采取的疫情防控总方针。从2019年武汉保卫战开始,到常态化疫情防控,再到迎战德尔塔、以及最近的奥密克戎,两年多的疫情防控实践证明,“动态清零”做法是最符合中国国情的做法,能够最大限度保护中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动态清零”不是追求“零感染”,而是当出现疫情时,政府各部门迅速行动,第一时间统筹调配检测、流调、转运、隔离、收治等力量,快速切断传播链,最大限度防止疫情扩散蔓延。这种做法追求的是以最低的社会成本、在最短时间内控制住疫情,从而最大限度的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和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例如今年1月中国天津出现疫情时,政府迅速行动,仅用4.5小时就完成了超过千万的核酸采样,从发现疫情到有效控制住疫情传播,用了不到两周时间。中国绝大多数地区、绝大多数民众生产生活正常。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5月5日最新数据,2020年和2021年新冠疫情直接或间接导致全球1500万人死亡。面对这种新的、人类尚未完全了解和控制的病毒,对其危害视而不见不是中国的选择。中国有14亿多人口,老龄人口多,地区发展不平衡,医疗资源总量不足,如果放松疫情防控,放任病毒传播,势必会在短期内造成大量脆弱人群被感染,进而出现大量重症和死亡病例,中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将受到严重威胁。

诚然,“动态清零”的一些具体防控措施,会造成民众短暂的生活不便和一时的社会经济活动影响,这是客观存在的,但这样的付出是为了整个社会福利的最大化。同时,政府想方设法,最大限度减少防控措施对民众正常生活的影响,例如统筹各方力量,保障民众生活物资充足;开辟就医“绿色通道”,确保群众正常就医用药;保持交通物流通畅,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等等。目前上海市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北京市疫情扩散风险有所降低,“动态清零”措施的效果正在显现。

疫情、病毒是拖累经济的罪魁祸首,控制疫情旨在为正常的生产生活和经济发展创造必要的条件。两年多来,“动态清零”有效维护了中国经济持续平稳发展。2020年,中国是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2021年国内生产总值比上一年增长8.1%,两年平均增长5.1%,经济增速居全球主要经济体前列。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8%。

“动态清零”既保护了中国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也有效避免了对其他国家造成疫情外溢,既维护了中国经济持续平稳发展,也保障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抗疫政策没有一成不变、全球通用的万能模板,必须在充分尊重科学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和条件选择符合自身国情的防疫政策。中国人民有充分信心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为全球团结抗疫做出更大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