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达加斯加使馆举办“中马合作五十年”研讨会
2022-10-26 02:19

10月25日,驻马达加斯加使馆与马外交部、马国家行政学院共同举办中马建交50周年--“中马合作五十年”研讨会,郭晓梅大使出席并致辞。马公职部长吉塞勒、外交部双边司长安吉拉代表拉库图尼里纳代理外长、国家行政学院院长皮耶罗、马政府、智库、媒体、工商界等友好人士以及在马中资机构、侨团代表等140人出席研讨会。

郭大使在致辞中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表示本次会议承前启后、继往开来,部署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中国发展蓝图,明确了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就是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人口规模巨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式现代化致力于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更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我们反对霸权政治,强调互利共赢,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人类和平与发展做出贡献。

郭大使说,每个国家都有发展的权利。同为发展中国家,中马两国实现发展的心愿是相通的,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共同的奋斗目标。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目的正是为全球发展凝聚共识,因此获得马方积极支持。中国将继续与各国分享发展机遇,实现共同进步。我们愿同马方携手前行,把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道路越走越宽,谱写双边关系更加美好的新篇章。

安吉拉司长代表拉库图尼里纳代理外长祝贺研讨会成功举办,表示中国是马最重要战略伙伴,双方始终在相互尊重、平等、友好、团结的基础上发展双边关系。中国对马多领域务实合作符合马人民实际需要,是马振兴计划的重要合作伙伴。马方愿与中方一道,加深两国的相互理解,推动两国合作取得更多成果,惠及两国人民。

吉塞勒部长代表马政府祝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成功召开及中马建交50周年,感谢中方长期以来为马提供支持,愿与中方一道努力,不断深化两国伙伴关系。

研讨会分为中马外交关系和经贸合作两个专题。与会嘉宾从不同角度回顾了中马关系发展历程,盛赞中马务实合作,并就如何发展中马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推动两国务实合作更好服务两国发展充分交换意见。

马《午报》《新闻报》、马国家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对研讨会进行全程报道。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