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小茸大使对马达加斯加工业部赴华培训班的致辞
2016-05-13 17:04
 

  尊敬的工业部长阁下;  

  各位工业部的学员们;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首先,欢迎大家来中国大使官邸座客。  

  各位学员刚刚赴华参加了为期14天的“工业园区规划和建设研修班”,参观了天津开发区、天津空港保税区、苏州工业园区、上海浦东新区、中关村高新技术展示中心,听取了中方政府官员和专家学者介绍改革开放的基本经验,以及利用外资实现自身发展的各项政策。大家还游览了长城和天安门等景点,看到了中国老百姓的日常生活。相信上述研修和参观,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使大家能够零距离感知当代中国。  

  今天举行这场招待会,既为了增进相互了解,听听大家的访华感受,更希望就加强中马友好务实合作与大家进行交流。在这里,我想谈三点看法。  

  一是中国是马达加斯加实现发展的好朋友好伙伴中国高度重视发展与马达加斯关系,把马作为在非洲的重要合作伙伴,愿意本着真诚友好、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精神,与马开展各领域务实合作。1972年中马建交以来,中国一贯积极参与马国家建设和民生改善,由中方援助、投资、融资建设的项目涉及基础设施、工业、农业、体育、教育、公共卫生等许多领域。中方将继续在基础设施、工业化、农业现代化、教育、公共卫生、防灾减灾等领域,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与马加强互利合作  

  二是中马关系正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在去年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实施对非十大合作计划,着力在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绿色发展、减贫、公共卫生、人文交流等领域加强对非合作。马达加斯加已经走出政治危机、走上国家稳定发展的道路,迫切需要加强工业化、农业现代代、基础设施等各方面的建设。中国的倡议与马达加斯加的发展需要完全吻合。中国向包括马达加斯加在内的非洲国家转移优质产能,扩大投资和产业合作,不但将助力马等非洲国家加快工业化进程,提升对宝贵的自然资源进行深加工、延长产业链、增加附加值的水平,增强自主发展能力,同时也将为当地民众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和民生改善中国经济发展的一条重要经验是,建立工业园区,筑巢引凤,有利于吸引外国投资,相信大家在中国研修班所学将会为马发展起到积极借鉴作用。  

  三是中马关系发展需要更多的象在座各位这样的友好使者和桥梁。相信各位通过在华研修和参观,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国发展道路的了解,深化了对中国改革开放政策的认识,增强对中马合作深厚潜力和广阔前景的信心。希望大家能够  

  成为中马友好互利合作的推动者、建设者。  

  我来到马达加斯加任职两个多月来,经常遇到一些马达的朋友问我,中国是如何从一个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发展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力量的?中国成功的经验是什么?中国的发展道路能给马达加斯加、乃至非洲提供什么样的启示?相信各位学员通过耳闻目睹,已经有了一个初步的答案。中国有句俗语,百闻不如一见。中国大使馆将继续推动组织形式多样的研修班,使更多的马达加斯加各届人士赴华研修交流。也希望马达加斯加工业部继续支持中使馆的工作,共同为促进中马友好互利合作而努力。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