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达加斯加大使杨小茸在2016年中秋华人华侨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6-09-20 03:07
 

  尊敬的各位侨领、各位侨胞:     

  大家好!  

  中秋月圆人团圆。今天是咱们中国传统的中秋节,看到这么多华侨华人和同胞们欢聚一堂,我感到非常高兴。在这美好喜庆的日子里,我谨代表使馆全体同志,对大家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  

  我到任已有半年,这半年来我常常听到马国各界对我们中国侨民的赞誉。不论是马国总统、各级政府官员,还是街头的平民百姓,都对多年来广大中国侨胞遵纪守法、辛勤工作、积极融入马国社会的努力有目共睹,也对你们为帮助马国发展、促进中马交流发挥的积极作用赞不绝口。你们虽然长年旅居海外,但你们始终心系祖国、情牵故土,你们用一言一行阐释了中华民族炎黄子孙的美好品德和崇高精神。也是你们,为中马友好关系架起了沟通的桥梁,为中非合作勾画出美好的图景。对此,我感到非常自豪。借此机会,我要向今天出席招待会的各位嘉宾们表示我最诚挚的敬意和由衷的感谢。谢谢你们!  

      中马关系渊源流长,中马两国建交也已走过了44个年头。如今,中马关系发展势头良好,实现了一系列新突破。两国政治交往密切,在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前不久,中马经贸混委会首次会议在马成功举行,商务部副部长访马并共同主持这一会议。全国政协外委会主任委员来马访问。马外长、公共工程部长、职业与培训部长等赴华出席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后续会议。马农业部长、旅游部长等也相继访华。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也在向前推进。经贸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合作项目不断增多。教育文化合作十分密切,孔院规模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学校、政府机构开办中文课堂,马达加斯加的中国热、中文热持续升温。实现这一突破,靠的是我们国家的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的上升,靠的是中国对非友好政策和近年来的一系列大手笔,也靠的是包括各位华侨华人在内的大家的共同努力。  

  中国把马达加斯加作为非洲重要合作伙伴高度重视发展马关系,与马开展各领域务实合作。去年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约堡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实施对非十大合作计划,着力在各领域加强对非合作,扩大对非投资,助力非洲国家加快工业化进程。相信在此背景下,中马两国关系会取得更好更快的发展,广大旅马侨胞和中资企业也将获得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我希望大家能再接再厉,以你们卓绝的智慧和才干作出更多成绩,为马达加斯加的发展贡献更多力量,为中马关系和中非关系注入更多活力,也为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写下更辉煌的篇章。  

  各位来宾,侨胞们,朋友们,  

  正如我常说的,大使馆就是各位最坚强的后盾,是你们的家园和港湾。中国政府始终坚持外交为民,使馆也将一如既往地热心为大家服务,维护广大华侨华人的合法权益。使馆的大门永远向你们敞开。  

  现在,让我们共同举杯,欢庆中秋。我祝各位花常好、月常圆、人常寿,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