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达加斯加大使杨小茸在国庆67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6-10-02 00:27

  今天,很高兴在中国驻马达加斯加使馆与中马各界朋友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7周年。首先,我谨代表使馆全体人员,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我来马工作只有不到一年时间,但已深深领略到它的独特魅力。马达加斯加是一个美丽的国家,充满发展的希望。马达加斯加地理位置得天独厚,自然禀赋突出;人民勤劳智慧,性格温和。马2013年底举行总统选举和议会选举以来,逐渐摆脱政治危机影响,走上国家发展道路。保持稳定才能实现发展,没有稳定就没有发展。我衷心希望马达加斯加能够长期保持稳定,实现国家发展,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无论经历怎样的风云变幻,中国作为马达加斯加的老朋友,始终支持马国家发展,愿与马共同努力,加强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中马传统友谊源远流长。早在19世纪末,第一批中国侨民就来到马岛,与当地人民一起工作,共同生活,很好地融入了当地社会。今天,中国侨民已经在马岛繁衍生息了3、4代。他们开中马友谊之先河,为两国传统友谊打下了坚实基础。

  中马建交44年来,两国关系发展保持良好势头,并不断取得一系列新突破。两国政治交往密切,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问题上相互支持,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向前推进,尤其是经贸领域合作不断拓展,合作项目不断增多。为帮助马改善基础设施,中国政府以向马赠款方式建设了20多个基建项目,包括从塔那那利佛到塔马塔夫的2号公路、首都体育馆、国际会议中心、医院、学校等。中国还将以无偿援助方式为马修建“鸡蛋路”,为当地经济发展和改善民生创造条件。针对马南部地区旱灾,中国援助马南部地区打了200多口井,帮助解决南部民众吃水问题。在马遭遇自然灾害时,中国政府积极伸出援手。应马政府紧急请求,中国政府迄今已向马方赠送50笔物资援助,包括抗虐药品、救灾物资等。

  两国卫生、教育、文化等领域合作进一步密切。中国已向马派遣20批医疗队,常年为马民众救死扶伤。中方每年在两国医疗合作框架下免费向驻马医疗队提供医疗物资,用于救治马国病患。在马孔子学院规模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学校开办了汉语课堂。中国文艺演出、中马友谊图片展等一系列文化交流活动更为两国关系增添了一抹亮色。相信在中马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友好互利合作关系将进一步加强。

  明天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7周年。67年来,中国已从一个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发展成一个繁荣富强的新中国。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成功使7亿多人脱贫,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2016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6.7%,好于市场预期。考虑到中国经济总量基数比较大,当前6.7%的增长量比若干年前两位数的增量还要大。中国正加快调整经济结构,深化改革,经济发展前景看好。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科技领域一批创新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第三代核电技术取得重大进展;就在不久前,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也顺利上天。

  一年来,中国全方位外交成果丰硕。中国坚持和平发展道路,积极开展南南合作。中国将马达加斯加视为非洲重要合作伙伴,高度重视发展中马关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去年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宣布了对非“十大合作计划”,中方将着力在工业、农业、基础设施等十大领域加强对非合作,扩大对非投资,助力非洲国家发展。中国对非政策与马国家发展战略不谋而合,加之两国经济具有极强互补性,双边合作拥有巨大潜力和广阔前景。我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马两国一定能够不断取得务实合作新成果。

  中马友谊万岁!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