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达加斯加大使杨小茸在马国家行政学院的演讲《发展中的中国与中马关系》(全文)
2017-04-19 20:52

  首先,感谢校方的邀请。马达加斯加国家行政学院是培养国家公务员的中心,也是为制定国家政策建言献策的地方,在促进马国家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能够在贵校介绍发展中的中国和中马关系,我感到十分荣幸和高兴。

  我来到马达加斯加工作已有一年了。一年来,我走访了许多政府机构、企业、学校、医院和媒体,参观了一些城市,也到过南方常年干旱的农村地区。我亲身感受到马达加斯加人民的热情、善良,也感受到他们迫切希望实现发展的真诚意愿。

  如果用一句话概况我对这个国家的感受,我认为马达加斯加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国度。

  马达加斯加的未来充满希望,是因为这里的人民勤劳、智慧、温和、包容。从人口上看,马达加斯加是一个年青的国度,青年人占马总人口的三分之二。他们聪明、能干,热爱自己的国家,愿意通过努力学习和工作,过上更美好的生活。中国有句名言,青年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有着朝气勃勃的青年力量,就有了实现国家发展的生力军。

  马达加斯加的未来充满希望,是因为这里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马达加斯加是世界第四大岛,国土辽阔,土地肥沃,气候温润,物产丰富,拥有许多世界上独有的动植物资源和自然景观。如此丰富的自然资源为马达加斯加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和条件。

  当然,将丰富的自然和人力资源转化为经济发展的成果和人民生活的改善,还需要一个艰苦努力的过程,需要一个有利于发展的稳定环境,需要与其它各方携手合作。中方真诚地希望马达加斯加走上一条国家稳定发展的道路,也愿意成为马实现国家发展的好朋友好伙伴。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作为中国大使,我经常会遇到人们提出一些关于中国的问题,中国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家,中国如何实现自身快速发展,中国的发展能给其它国家什么样的启示。要想回答这些问题,首先需要了解中国的历史和现实。

  中国曾经是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中国人民为了反对殖民统治和外来侵略进行了长期艰苦卓绝的斗争,终于赢得了自身的解放。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特别是实行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从一个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变成一个正在走向繁荣富强的新中国。中国经过30多年的快速发展,已经使7亿多人成功摆脱了贫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用几十年的时间走完了其它一些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

  中国之所以得到快速发展,得益于全体人民勤劳苦干,共同用自己的汗水和智慧建设国家;也得益于中国找到了一条符合自己国情的发展道路。中国坚持改革开放,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积极利用外资,把经济结构由封闭型经济转变为开放型经济,实现了国家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

  中国坚持走中国特色发展道路,也尊重非洲国家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因为只有生活在非洲土地上的人民最了解其问题所在,也最能够找到解决非洲问题的办法。中国一贯坚持不干涉别国内政,向非洲国家提供援助不符加政治条件。中国坚持互利共赢,追求的不是本国利益最大化,而是与其它国家共同发展。中国做事言必信、行必果,“中国速度”、“中国效率”得到很多非洲国家的称赞。

  中国认为,消除贫困依然是当代最大的全球性挑战。按照中国现有标准,中国还有7000多万贫困人口,中国的目标就是到2020年使这7000多万人口全部脱贫。中国在致力于消除自身贫困的同时,积极开展南南合作,向其它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援助,加强共赢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年是中马建交45周年,是两国关系史上的一个重要年份。1972年11月6日,中国与马达加斯加正式建立外交关系。45年来,中国对马坚持真诚友好、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合作共赢,两国政治、经济、卫生、教育、文化、体育等各领域互利合作取得重要进展。今年3月,马达加斯加总统对中国进行了友好访问,习近平主席与埃里总统举行了会谈,双方一致高度评价45年来中马友好关系发展进程,就进一步加强互利合作达成许多重要共识。两国领导人还见证了《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等6个合作文件的签署,此访将对两国合作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正如两国领导人所指出的,建交45年来两国关系取得了长足进展。2016年中马两国贸易额达到11.02亿美元,比2015年同比增长5.87%,中国是马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国和第四大出口目的地国。为了促进马对华出口,中国政府从2015年起对马97%的输华产品实行了零关税待遇。

  截至2015年底中国对马投资额达到3.48亿美元,为当地创造了1.7万个就业机会。中国企业尊重和遵守马达加斯加的法律和社会习俗,重视保护环境,积极为当地社会民生做出贡献,如免费打井,建设学校和基层医疗中心,为学生赠送物资等。中国大使馆要求中国企业合法经营,积极回馈当地社会,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马国家发展和民生改善做出自己的努力。

  中国一直积极向马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为帮助马改善基础设施,中国政府援马建设了数十个基建项目,包括从塔那那利佛到塔马塔夫的2号公路、首都体育馆、国际会议中心、医院、学校等。每当马遇到自然灾害等困难,中国人民总是积极伸出援助之手,提供抗虐药品、救灾物资等。不久前,爱纳沃台风袭击马达加斯加,造成重大人身和财产损失,中国大使馆向马方提供紧急食品援助,帮助灾区人民。

  中国高度重视与马加强医疗卫生合作,从1975年以来向马先后派出21批次、共计600多名中国医疗队员,在安布翁贝、瓦图蒙吉、马义奇(阿努西阿拉)和桑巴瓦4个点为马病人治病,他们的人道主义精神和专业水平得到了当地人民的高度赞赏。

  中马教育文化交流不断扩大。塔那那利佛大学孔子学院和塔马塔夫大学孔子学院快速发展,其它不少学校也开办了中文课堂。从2005年开始,中国政府每年都邀请马人员赴华参加技术合作培训班,为马培训教育、卫生、农业、环保、贸易、新闻等各类人才。中国政府每年向马学生提供奖学金,助其赴华攻读学位,他们中的许多人已经成为中马友好的使者。

  展望未来,中马两国关系发展有着重要机遇。两国已经建立起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就加强“一带一路”合作达成重要共识。双方应抓住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和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两大机遇,重点在农业、渔业、加工制造业、旅游服务业和区域航空“五大产业”开展互利合作,积极构筑基础设施建设、人力资源开发、贸易投资便利化“三大支撑”。中方愿沿着这一思路切实帮助马方增加就业,改善民生,消除贫困,将马的独特区位优势和自然资源优势真正转化为发展成果,支持马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

  在2015年底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宣布实施对非十大合作计划,着力在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绿色发展、减贫、公共卫生、人文交流等领域加强对非合作,助力非洲加快发展步伐,提高自主发展能力。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双方友好互利合作将会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

  最后,我想强调的是中马关系之所以实现今天的发展,与马达加斯加各届友好人士的辛勤努力分不开。在此,我要对大家长期以来对中马关系发展和中国大使馆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也希望今后继续得到各位的鼎力相助。

  谢谢大家。

  ***********************

  讲话后,杨大使回答了现场听众的问题,如中国发展奇迹的秘诀是什么,如何使改革顺利推进并获得百姓支持和成效,中国的环保政策及如何加强对非环保合作,如何开拓非洲特色发展道路等。杨大使的答问获得现场听众的热情反响。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