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达加斯加大使杨小茸在第十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马达加斯加赛区决赛上的讲话
2017-06-21 21:19

  阿齐那那那大区秘书长,  

  塔马塔夫市副市长,  

  塔马塔夫大学副校长,  

  塔马塔夫孔院院长,  

  各位侨领,  

  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女士们,先生们,    

  下午好!非常高兴出席今天的“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5月中国海军编队访问塔马塔夫时我在此留下了愉快的记忆,时隔一月回到塔马塔夫,这里依然生机勃勃,充满希望。  

  首先,我要向各位参加比赛的学生们表示祝贺!祝贺你们学会汉语。汉语是联合国五大官方语言之一,也是全世界使用人口最多的语言,更是当前流行的世界语言之一。“学会中国话,朋友遍天下”。我很高兴地看到,当前越来越多马国朋友、尤其是年轻朋友们都开始学习中文。这证明,中国和中国文化正逐渐得到大家的认可,也证明中马友谊不断深化。  

  今年是中马建交45周年,也是中马关系快速发展的一年。今年3月,埃里总统访华,两国领导人一致同意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扩大各领域友好交流与合作。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中马之间各领域的交流会更深入、更广泛,两国关系的发展将迎来更美好的前景。会有更多的中国企业和文化、教育项目落地马达加斯加,也会有更多的马国人才走向中国,这将为你们提供更多的发展机会。希望你们把握这一机遇,努力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文化,为发展中马友谊做出自己的贡献。  

  另外,我要特别感谢塔马塔夫孔院的老师们和当地华侨华人,谢谢你们扎根海外仍心系祖国,谢谢你们坚持不懈传承汉语,弘扬中华文化。使馆将会一如既往地支持你们,与你们共同努力。  

  我也要向塔马塔夫大学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你们对孔子学院和“汉语桥”比赛的大力支持。塔夫孔院自2015年成立以来,在你们的关心和爱护下快速成长,中文课堂也遍地开花。我听说塔夫孔院的汉语课程即将被纳入塔马塔夫大学的高等教育体系,相信不久的将来会有更多的马国学生能在这里学习汉语。希望在你们的支持和推广下,塔夫孔院越办越好,中马友谊节节攀高。  

  最后,预祝本次“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马达加斯加赛区决赛取得圆满成功!祝今天的参赛选手们展现风采,取得佳绩!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