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达加斯加大使杨小茸在中马关系与“一带一路”专题研讨会上的讲话
2017-09-29 03:22

  2017926日,安塔那那利佛  

  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马达加斯加使馆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研讨会。今年是中马两国建交45周年,在这一具有纪念意义的时刻,中国驻马使馆与马达加斯加国家行政学院联合举办中马关系与一带一路研讨会,目的就是加强相互交流,共同回顾和总结中马关系发展历史和经验,探讨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继续深化两国互利共赢合作的途径,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在座的各位都是政府官员和资深学者,希望大家集思广益,为两国关系发展建言献策。  

  谈到中马关系,我想用四个友好来概括:  

  首先,中马关系的历史是一部友好交往史。  

  中马两国友好交往源远流长,早在几百年前就有中国人来到马达,他们在这里一代又一代繁衍生息,很好地融入当地社会。自1972116日两国正式建交以来,中马政治、经济、卫生、教育、文化、体育等各领域合作实现了长足发展,已经建成全面合作伙伴关系。  

  中马经济合作不断发展。2016年两国贸易额达到11.02 亿美元,比两国建交之初增长百余倍。中国是马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国和第四大出口目的地国。为了促进马对华出口,中国政府从2015年起对马97%的输华产品实行零关税待遇。截至2016年中国对马投资额达到3.77亿美元,为当地创造了1.7万个就业机会。  

  中国积极对马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为帮助马改善基础设施,中国政府援马建设了20多个基建项目,包括从塔那那利佛到塔马塔夫的2号公路、首都体育馆、国际会议中心、医院、学校等,还将为马修建鸡蛋路  

  每当马遇到自然灾害等困难,中国人民总是与马人民站在一起,积极提供支持和帮助,向马提供了抗虐药品、救灾物资等等。今年3月马总统访华期间,中国政府与马政府签署协议,向马提供3000万元人民币紧急粮食援助,用以帮助南部旱灾地区灾民和遭受Enawo台风袭击的灾民。针对马南部地区旱灾,中国政府今年3月与马政府签署合作协议,将帮助马打井,帮助南部居民改善用水和生活条件  

  1975年以来,中国已经向马先后派出21批次、共计624名中国医疗队员,目前有30名医疗队员在安布翁贝、瓦图蒙吉、马义奇和桑巴瓦4个点为马国病人治病,他们的人道主义精神和专业水平得到了当地人民的高度称赞。  

  值得指出的是,中国即使在马最困难的时期,也从未离开马。在前几年马经历政治危机的那段日子里,中国始终支持马政治和解进程,坚持为马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中马关系经得起时间的考验,中国永远是马的好朋友、好伙伴。  

  第二,中马未来友好互利合作潜力很大。  

  我到马工作已经有一年半的时间,我感到马达加斯加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国家,中马合作前景广阔。  

  马达加斯加的未来充满希望,是因为这里的人民勤劳、智慧、温和、包容,愿意通过自己的学习和劳动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是因为这里的自然条件得天独厚,辽阔的国土、温润的气候、丰富的物产为马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和条件。  

  中国有着与马发展关系的真诚意愿,坚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不干涉别国内政,愿意与马加强共赢合作。今年年初,中国外长王毅对马达加斯加进行友好访问期间,与马就加强合作达成重要共识。中方建议双方下一步应抓住两个机遇、加强五个重点领域合作、建设好三大支撑,即抓住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和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两大机遇,重点在农业、渔业、加工制造业、旅游服务业和区域航空五大产业开展互利合作,并为此构筑基础设施建设、人力资源开发、贸易投资便利化三大支撑。中方愿沿着这一思路切实帮助马方增加就业,改善民生,消除贫困,将马方的独特区位优势和自然优势真正转化为发展成果,支持马方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  

  第三,一带一路是加强中马友好合作的重要机遇。  

  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既有历史意义,也有现实意义。丝绸之路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上千年前。15世纪,中国著名的航海家郑和7次下西洋,到访了亚洲和非洲30多个国家。据专家研究,郑和可能也到过马达加斯加。中国到达非洲的时间很早,但从未占领任何殖民地,丝绸之路运输的是丝绸、瓷器等,促进的是中国和沿线国家的贸易和文化交流,带来的是繁荣和友谊。  

  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使历史上的丝绸之路焕发新的光彩。丝绸之路的目标是实现沿线国家共同发展,方式是促进五通,即道路联通、政策沟通、贸易畅通、货币联通、民心相通,基本原则是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得到许多国家的积极回应,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表示支持一带一路合作。亚投行和丝路基金的成立,为一带一路提供了资金支持。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已经开始实施,并实现一批早期收获。不久前,中马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中方愿与马方共同努力,将马作为一带一路连接非洲大陆的桥梁,中马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互利合作有着广阔前景。  

  第四,中马关系发展需要更多友谊的使者和桥梁。  

  中马两国地理上相距遥远,两国关系的发展需要加强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教育文化交流则是促进民心相通的桥梁。近年来,中马教育文化交流不断扩大,塔那那利佛大学孔子学院和塔马塔夫大学孔子学院快速发展,越来越的马青年人开始学习中文。从1973年开始,中国政府每年向马学生提供奖学金,赴中国大学攻读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迄今为止已接收奖学金生近600人。中国政府从2005年起每年都邀请马人员赴华参加技术合作培训班,截至目前已邀请了1632人参加教育、卫生、农业、环保、贸易、新闻等各类培训。这不但有利于为马培养专业人才,也增进了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在座的许多人都是研究中马关系的资深专家和学者,都是中马关系发展的见证人和促进者。中马关系今天的发展与马各界友好人士的辛勤努力分不开。在此,我要对大家长期以来对中马关系发展和使馆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也希望今后继续得到各位的鼎力相助。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