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达加斯加大使杨小茸在2017年国庆招待会上的致辞
2017-09-30 15:32

      你们好!  

      很高兴与大家欢聚一堂,共庆中华人民共和国68周年华诞。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马达加斯加使馆向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向所有支持中国发展、心系中马友好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新中国成立68周年,取得了光辉成就。改革开放近40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们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2017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9%,对全球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超过30%。今年10月将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大会将制定新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继续深化各领域改革,推进现代化建设。  

  面对深刻变化的国际政治经济格局,中国始终坚持和平与发展主题,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为国际体系变革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从1990年至今,根据联合国决议,中国每年向包括刚果(金)、南苏丹、马里在内的世界各地派遣大量维和士兵,累计派出3.3万名维和军人,是联合国五个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部队最多的国家。今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功举行,各方积极响应。中非“十大合作计划”稳步推进,2016年中非贸易额1490亿美元,2017年第一季度为850亿美元。事实证明,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也是非洲的机遇。中国将继续坚持“真实亲诚”对非合作理念,本着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加强同马达加斯加等非洲国家的友好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2017年是中马建交45周年。建交45年来,中马政治互信不断巩固,在经济、教育、文化、体育、卫生等各领域友好互利合作成果丰硕2017年上半年,两国贸易额达6.1亿美元,同比增长10.3%中国已成为马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国和第四大出口目的地国截至2016年中国对马投资额达到3.77亿美元,为当地创造了1.7万个就业机会。中国政府援马建设了2号公路、首都体育馆、国际会议中心、阿努西亚拉医院等20多个基建项目,惠及马社会民生。中方还将以无偿援助方式为马修建鸡蛋路  

  2017年也是中马关系丰收之年。今年1月,中国外长王毅对马进行了友好访问,与马就加强合作达成重要共识,中方建议双方下一步应抓住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和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两大机遇,重点在农业、渔业、加工制造业、旅游服务业和区域航空五大产业开展互利合作,并为此构筑基础设施建设、人力资源开发、贸易投资便利化三大支撑  

  3月,埃里总统成功访华并与习近平主席举行会谈,双方就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加强合作共赢等达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识,为两国传统友好关系开启了新的历史篇章。此次访华期间,中国政府与马政府签署协议,向马提供紧急粮食援助,用以帮助南部旱灾地区灾民和遭受爱纳沃”(Enawo台风袭击的灾民。针对马南部地区旱灾,中国政府将使用无偿援助为马打井,帮助南部居民改善用水和生活条件  

  5月,中国海军第25批护航编队首次成功访马,展开两军友好交流,不久前,中方向马海军赠送了两艘交通艇,帮助马增强海上执法能力。  

  6月,中国国家旅游局代表团应邀来马,以主宾国身份参加马旅游博览会。  

  7月,马多位部长集体访华研修,交流治国理政经验。  

  9月,首届中国-马达加斯加贸易投资博览会在国际会议中心顺利举行,吸引大量中方投资者来马。  

  11月,中方还将派医疗队来马开展“光明行”项目,为马白内障患者进行免费手术治疗。自1975年以来,前后已有21批次624名中国医生来马进行医疗援助工作,并教授马国医生中医,包括著名的针灸技术。  

  同时,中马人文交流不断扩大,塔那那利佛大学孔子学院和塔马塔夫大学孔子学院快速发展,越来越的马青年人开始学习中文。中国的影视集团、艺术团体纷纷来马举行电影展映、文艺晚会、书画展览等活动。总之,中马各领域交往日益扩大,两国全方位务实友好合作迈出了坚实步伐。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马达加斯加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国家。马自然资源丰富,人民勤劳智慧,马的未来发展潜力巨大。中国高度重视加强与马关系,真诚希望马走上一条国家稳定发展的道路。中方愿继续本着真诚友好、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与马加强共赢合作。中国永远是马实现国家可持续发展的好朋友,好伙伴。  

  春意萌动、万物生发,中马传统友好合作关系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衷心希望,在两国政府的共同努力下,在中马各界朋友的关心和支持下,中马友好合作将继续阔步向前,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最后,我提议,让我们共同举杯,  

  为中马两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  

  为中马友好关系发展,  

  为各位来宾身体健康、家庭幸福,  

  干杯!  

  中马友谊万岁!(马语)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