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达加斯加大使杨小茸在2017“大使奖学金”、“传播中华文化杰出贡献奖”、“汉语使者奖”颁奖仪式上的讲话
2017-11-01 20:44

  (2017年11月1日,安塔那那利佛)    

  上午好!  

  非常高兴出席今天的颁奖仪式。今天可以说是“好事成三”,我们将在这里同时颁发2017年“大使奖学金”、“传播中华文化杰出贡献奖”和“汉语使者奖”。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马达加斯加大使馆,对获此殊荣的所有学生和老师表示热烈祝贺!因为学校停课,很多学生今天不能前来参加颁奖仪式,我希望两位院长能代为转达我的祝贺与祝福。  

  亲爱的同学们,祝贺你们学有所成,我为你们感到骄傲。青年人是8、9点钟的太阳,是马国家未来发展的希望。希望你们能好好学习汉语,将来有机会去中国留学,再回马报效祖国。中马两国的传统友谊深厚,希望你们能以自己的所学所见加深中马两国之间的了解,让中马人民永远做亲如一家的好兄弟、好姐妹。  

  敬爱的老师们,你们辛苦了。“教书育人、桃李满园”,教育是一项崇高的事业,老师是一个伟大的职业,何况你们是要向马国学生们传授中文这门世界上最难的语言之一。但我相信通过你们的努力,能让更多马国学生了解中国、热爱中国文化,希望你们不忘初心,继续为促进中文教育在马推广、传播中华文化做出自己的贡献  

  尊敬的校董女士,今年你们小鸟窝学校在塔那孔院的支持下,成立了马首家中文课堂,对此我深表赞赏。“一点又一点,小鸟筑成巢”。这句耳熟能详的法语俗谚恰合你们学校的校名,我觉得很贴切。做教育就是要这样一点一滴,聚流成河。你们为马国的中文教育开启了一项创举,希望你们能再接再厉,为促进中马教育合作、深化人文交流做出更大努力,进一步推动两国友好关系发展  

  最后,祝孔子学院和小鸟窝学校孔子课堂越办越好!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