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达加斯加大使杨小茸在宣介党的十九大“媒体沙龙”上的讲话
2018-01-27 00:38

(2018年1月26日)

媒体朋友们:

  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马达加斯加大使馆,欢迎各位媒体朋友出席中国使馆第4届媒体沙龙,也是2018年首届媒体沙龙。

  今天的媒体沙龙以宣介中共十九大为主题。相信在座的许多媒体朋友都很关心去年十月在北京举行的十九大。这次会议举世瞩目,不仅因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着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和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更因为这次大会为中国未来发展制定了新蓝图,也将为包括马达加斯加在内的非洲国家带来新的合作机遇。

  回顾十八大以来的5年,中国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过去5年,中国有超过6000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4%。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已经使7亿多人口摆脱贫困,创造了人类反贫困史上的奇迹。2017年中国经济增速6.9%,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改革开放之初的1978年,中国人均GDP只有约200美元,而2017年已经超过8000美元。

  经常有朋友问到,中国为何能够在如此短的时间里取得如此辉煌的成就?这是因为中国找到了一条符合自身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十九大最重要的成果之一,就是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要判断,全面规划了到本世纪中叶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路线图和时间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行动指南。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但将会引领中国建成现代化国家,也将为中国与包括马达加斯加在内的国际合作带来新的机遇:

  从政策上看,十九大提出中国将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道路,与世界、特别是非洲实现共同发展。十九大在外交上提出两个“构建”,一是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二是推动构建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这将为中国与世界关系提供良好的政治基础。

  从合作上看,由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中国将会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更多贡献。预计未来15年,中国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2万亿美元,将进口24万亿美元的商品。今年11月中国将举办首届进口博览会,就是促进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举措。未来5年,中国出境旅游将达到7亿人次。中国的发展得益于世界,也将为世界做出更大的贡献。

  媒体朋友们,

  2018年对于中国发展和中非、中马关系来说都将是不平凡的一年。2018年是中国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将召开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这是继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之后的又一盛会,将会有力地推动中非友好互利合作的发展。

  2018年也将是中马关系继往开来的一年。去年两国建立了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政治、经济、教育、文化、医疗、体育等领域的合作全面深化。今年相信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引领下,中马互利合作将会得到更大发展。今年中国援马的鸡蛋路、南方打井、塔马塔夫输港路、万村通等项目将全面开工。两国卫生、教育、文化、体育等各领域合作将会取得新进展。中方愿在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基础上,与马达加斯加扩大友好互利合作。中国永远是马实现发展的好朋友好伙伴。

  中马关系的发展离不开媒体朋友的关心和支持。媒体是促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的桥梁和纽带,是促进两国友好互利合作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在这里,我想向大家对中马关系的支持表示感谢,也希望在新的一年里继续得到广大媒体朋友的支持和帮助。我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马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的前景将更加广阔。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