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达加斯加大使杨小茸在中国使馆、孔子学院、中资企业与华侨华人社团三方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8-02-01 14:57

  2018年1月31日)       

  尊敬的各位来宾,  

  各位孔院院长、教学点负责人和老师们,  

  很高兴出席今天的三方座谈会。  

  近年来,一股“中文热”正迅速席卷马达加斯加,马开设汉语课程的学校和学习汉语的学生大幅增长,成为两国人文交流合作一大亮点。不久前由中国大使馆举办、孔子学院协办的马达加斯加“中文歌曲大家唱”大奖赛决赛暨“我的中国-马达加斯加故事”征文比赛颁奖仪式圆满落幕,得到了马广大民众的热烈欢迎。中国文化确实深受喜爱,中马友谊深入人心  

  当前中马关系发展势头良好,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不断拓展和深化。随着两国关系的发展,将需要越来越多通晓中马两国语言、文化的人才,为两国互利合作提供人才支撑。特别是今年将在北京举办新一届中非合作论坛峰会,这将会极大地促进中非合作的发展,对于中文人才的需求也将会大幅增加。在这一背景下,举行今天的三方座谈会十分重要。希望孔院、企业和侨团代表深入讨论如何抓住这一重要机遇,积极发挥中马友好巨大优势,更好地开展交流合作,既为马中文学生们提供更多就业机会,拓展个人成长和发展空间;也为中国企业和侨团在马开展活动拓宽渠道,为中马经贸交流等各领域友好务实合作提供人才保障。  

  在这里我要感谢塔那那利佛孔子学院院长和各教学点的老师们,正是在你们的不懈努力下,孔院汉语教学突飞猛进,成绩喜人。借此机会,我谨向即将离任的陈莉娟院长表示诚挚的谢意和衷心的祝福,同时也对新到任的唐雄英院长表示热烈欢迎,希望你能与马方院长一道,继续建设好孔院,发展好在马汉语教学和文化推广事业。  

  在这里,我也想感谢马达加斯加高等教育部和塔那那利佛大学负责人。优秀中文人才的培养离不开塔那大学的支持和帮助,离不开马政府和两国各界友好人士的关心和重视。我衷心希望,你们能继续关心和支持孔院,促进两国文教、经贸和其它各领域友好合作取得更大发展,推动两国友好关系不断走向新高度。  

  最后,祝孔子学院越办越好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