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达加斯加大使杨小茸在2018年春节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8-02-11 14:28

  201829日)  

     

  亲爱的侨胞们,同志们,朋友们:  

  在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春节即将来临之际,我们在马达加斯加欢聚一堂,喜迎佳节,倍感高兴。  

  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马达加斯加使馆,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旅马全体华侨华人和孔子学院、医疗队、中资企业及其它中资机构拜个早年。祝大家狗年吉祥  

  回首刚刚过去的2017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我想用三个“新”来概括:  

  首先,中国发展进入新时代。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国未来发展制定了新蓝图,开启了新征程。中国正在由站起来富起来向强起来迈进。2017年中国经济增长6.9%,经济总量突破80万亿元人民币,相当于12万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2017年国又有1300万人口摆脱贫困,改革开放以来40年中我脱贫总人数达到7亿多人,创造了人类反贫困史上的奇迹。中国的发展得益于世界,也为世界带来更大的机遇。  

  第二,中马关系取得新突破。2017年中国与马达加斯加关系实现5个“第一”,一是马总统埃里首次访华,习近平主席与其会见,一致同意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并见证签署了中马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马成为第一批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的非洲国家。二是王毅外长首次访马,与马就加强互利合作达成多项重要共识。三是中国国家旅游局代表团首次作为主宾国,出席马国际旅游博览会。四是马多位部长首次集体赴华研修,与中国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五是中国海军护航编队首次访马,促进两军友好交流。中国坚持在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基础上加强与马关系。2017年中马贸易额达到9.3亿美元,与去年同比增长20%以上,中国继续是马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在马达加斯加鼠疫肆虐的日子里,中国积极迅速对马施以援手,成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又一生动写照。可以说,中马互利共赢合作已遍及政治、经济、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各个领域,两国全面合作伙伴关系迈上了新台阶。  

  第三,在马侨团和中资机构再创新佳绩。为了迎接首次访马的中国护航编队,你们全力以赴,热情接待;为了促进中马经济交流,你们积极推动,成功举办了首届中马贸易投资博览会;为了传播中华文化和促进中文教学,你们倾尽心力,出资出力;为了帮助遇到困难的同胞,你们主动相助,慷慨解囊。过去的一年中,中马关系的发展得到了你们的鼎力支持,中国大使馆的工作也得到了你们的宝贵帮助。在这里,我要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展望2018年,中国的发展和中非、中马合作都面临着新的机遇:  

  2018年是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的发展将会继往开来,再创新的辉煌。  

  2018年将在北京举办中非合作论坛新一届峰会,将会推出一系列新理念新举措,对中非友好互利合作形成有力推动。  

  2018年也是中马关系春华秋实、不断发展的一年。中国援马的鸡蛋路、南方打井、万村通等项目将全面实施,两国各领域合作将不断取得新进展。  

  中马关系的发展离不开大家的支持。让我们在新的一年里牢牢抓住机遇,妥善应对马大选年的各种挑战,推动中马互利共赢合作,造福两国人民。  

  侨胞们,同志们,朋友们,  

  中国驻马达加斯加使馆秉持“外交为民”的宗旨,积极打造在马的中国公民“民生工程”,2017年采取了异地办公、实行护照在线预约、在马机场设置入境卡中文样本等一系列便民举措,推动解决了一批领保要案难案,全力维护中国公民和企业的合法权益。我们的工作也得到了广大华侨华人的积极支持,我高兴地宣布的有7位侨领成为中国使馆的领保联络员。  

  在新的一年里,中国驻马使馆将继续努力,使我们的领事服务更加贴近大家的需求,使我们的领保工作更好地维护中国公民的合法权益。中国大使馆就是在马中国公民的家,欢迎大家常回家来看一看、聊一聊。中国使馆的大门永远向大家敞开着。  

  最后,让我们共同举杯,  

  祝中华民族巨龙腾飞、伟大祖国繁荣昌盛!  

  祝大家事业兴旺,身体健康,阖家幸福,狗年大吉!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