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达加斯加大使杨小茸在“中国文化日”活动上的讲话
2018-05-10 15:45

  2018年59日)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马达加斯加使馆对各位来宾出席“中国文化日”活动表示热烈欢迎。  

  塔那那利佛大学是马达加斯加最重要、规模最大的大学,也是最早将中文教学纳入马达加斯加高等教育体系的大学。塔那大学孔子学院成立十年来,在学校领导及各届的支持和帮助下得到顺利健康发展。今天,中国大使馆与塔那大学联合举办“中国文化日”,既是为了向马达青年人打开一扇了解中国的窗户,也是为了促进两国文化交流,为两国友好合作打下更加坚实的人文基础。在这里,我要向塔大校长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向孔院院长及台前幕后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  

  我来马达已经两年了。两年来,我看到了马达文化的丰富多彩,也看到了马达青年的多才多艺和充满活力。中马两国尽管地理上相距遥远,但两国文化交流源远流长,建交以来发展迅速,前景十分广阔。我认为,加强各国文化交流需要牢牢抓住三点:  

  一是需要有一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能够看到不同文化的长处。中国有句名言,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每一个国家的文明都有自己的独特魅力,组成了世界文明的美丽花园。马达加斯加民族是一个能歌善舞的民族,形成了东西南北中的不同文化风格。马达加斯加的绘画色彩浓郁,很多优秀作品体现了对劳动者的赞美和活力。中华文明有着五千年的历史,在交流互鉴中形成了多姿多彩的景象。此次“中国文化日”不但将有中国歌舞、茶艺、书法、剪纸等表演,还将举办中国电影展。此外,我们还为大家准备了各色中国美食。希望通过这次中国文化与美食之旅,能够使大家对中国文化有一个更加全面的了解。  

  二是需要有一颗包容的心,以平等态度对待世界上每一种文化。一个民族的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家园,也是人类的共同财富。文化没有高低优劣之分,每一种文化都值得被尊重。世界上有200多个国家和地区,2500多个民族,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文化,自已的生活方式。中国古人主张“和而不同”,马达加斯加谚语说“既要尊重自己的语言,也要掌握其它语言”,都是指要有一个宽广的胸怀,尊重文化多样性。不同文化只有相互尊重,才能和谐共处,共同发展。  

  三是需要有一种开放的精神,促进不同文明交流互鉴。不同文明交流互鉴不仅各国人民增进了解与友谊的桥梁,也是维护世界和平、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纽带今天在中国,有越来越多的年青人渴望了解非洲文化,了解马达加斯加文化。马达的女王宫、猴面包树等历史和自然景观,被许多中国年青人所津津乐道。同样,在马达加斯加也有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希望学习中文、了解中文化青年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是一个国家的未来,也是中马关系未来我相信,有两国青年一代加强相互了解成为促进中马友谊的使者和桥梁,中马关系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