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达加斯加大使杨小茸在中马发展模式海外研修班上的讲话
2018-05-26 01:57

  2018523日)  

     

  尊敬的各位来宾;  

  老师们、学员们、朋友们  

  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马达加斯加使馆热烈祝贺2018中国马达加斯加发展模式海外研修班顺利开班,诚挚欢迎马政府等相关机构50多名官员和专家参加本次研修班!同时,对参与本次研修班组织工作的马达加斯加外交部经济发展国务秘书处及中国商务部、国家发改国际合作中心表示衷心感谢!  

   我到马达加斯加工作两年多来,经常遇到一些马达的朋友问我,中国是如何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成功的经验是什么?中国的发展经历能给马达加斯加和非洲提供哪些借鉴?我相信通过本次交流互鉴,你们将会有一个初步的答案。  

  中国人民经过几十年的艰苦奋斗和不懈探索,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发展道路,成功实现了经济的快速腾飞。中共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的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实现发展的一条重要经验就是改革开放,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正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同时,中国特色发展道路的一条重要理论就是各国应该从本国国情出发,在与其它国家交流互鉴的基础上,探索出一条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愿意加强与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马达加斯加等非洲国家的交流互鉴,实现共同发展。  

  今天中方首次尝试在马开境外研修班,也是为了响应去年赴华参加中国经济发展经验部级官员研讨班部长们的呼吁,通过邀请中国专家来马研讨交流,让更多的马方人员能够参与。本次研修班将围绕中国发展模式及其经验教训进行介绍,就两国相关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进行研讨。相信各位通过交流研修,将进一步加深对中国发展模式的了解,深化对中国改革开放政策的认识,增强对中马合作深厚潜力和广阔前景的信心。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马建交近半个世纪以来,中国对马始终坚持真诚友好、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合作共赢,两国各领域互利合作取得重要成果,友好合作关系持续稳定发展,并不断取得新突破。中国政府在南南合作框架下为马达加斯加提供了各类技术援助,先后邀请了近2000名马方官员和技术人员,参加中方举办的各类研讨、研修和交流活动。中国政府始终重视并积极推动国际合作中的能力建设与知识共享,不断拓宽合作领域,丰富合作方式希望通过国际人力资源合作的平台,同国际社会一道与马方共谋发展。  

  展望未来,中马关系发展前景广阔。2018年将召开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中国将继续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继续致力于与非洲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共同发展,这将为中马友好互利合作带来新的更大的机遇。2018年也将是中马关系继往开来的一年。去年两国建立了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政治、经济、教育、文化、医疗、体育等领域的合作全面深化。今年相信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引领下,中马互利合作将会得到更大发展。今年中国无偿援马的鸡蛋路、南方打井、万村通等项目将全面开工两国卫生、教育、文化、体育等各领域合作已经并将取得新进展。我们也将继续推动组织形式多样的研修班,让更多的马国有志之士参加研修交流。也希望在座的各位继续支持我们的工作,共同为促进中马友好互利合作而努力。  

  最后,预祝中马发展模式海外研修班取得圆满成功。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