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达加斯加大使杨小茸在“我眼中的中马友好合作”征文比赛颁奖仪式上的讲话
驻马达加斯加使馆
2018-10-29 02:02

  (2018年10月26日)

  很高兴出席“我眼中的中马友好合作”征文比赛颁奖仪式。我想在座的不少朋友或许和我一样,对今年1月份中国大使馆在此地举办的“中文歌曲大家唱”比赛和“我的中国—马达加斯加故事”中文征文比赛颁奖仪式仍记忆犹新。事实上,正因上次比赛广受欢迎,应不少中马朋友的请求,今年3月我们又以“我眼中的中马友好合作”为主题,与塔那那利佛大学孔子学院联合举办了新一届征文大赛,并首次开放中文、法文两种语言征稿。

  让我们感到高兴的是,这场比赛不仅引起马各大高校、中小学特别是孔子学院师生们的浓厚兴趣,更吸引了马各界人士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他们中有医生、导游、企业员工、非政府组织青年顾问、地方协会和发展项目负责人、《午报》《公民报》等媒体记者,还有新老华侨、援马中国医生、曾参与中国援马“光明行”行动的中方翻译等等……短短5个月时间,使馆收到了326篇优秀投稿,包括116篇中文作品,210篇法语作品。

  而最让我们感动的,则是那一篇篇动人文章。有的博览古今,对比中马两国相近的文化、历史和价值观,称赞两国友谊源远流长、历久弥新;有的以小见大,从自身学习中文、赴华培训、或是日常工作中的小故事着眼,挖掘中马多领域合作的丰富内涵;有的深入思考,梳理中马合作成果和优势,畅谈双方合作前景,提出加强两国友好合作的中肯意见。虽然作者们的年龄、身份、经历、语言不同,但他们的优美文辞和真挚情感,都让我们印象深刻、深受启发。

  比如立志毕业后成为一名汉语教师的菲亚纳兰楚大学马籍学生苏浩说,“我眼中的马中友好合作,就是国家之间的共赢合作,是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在马财政部税务局新闻负责人芙卢璐娜女士眼里,“46年的马中友好合作不曾增添一丝皱纹,能够永葆青春。”

  刚刚在中国结束体育集训的马国家队游泳运动员洛兰回忆起她此次赴华参训的美好经历,表示自己充满了信心和动力,将努力备战2019年印度洋岛国运动会和2020年奥运会,文章最后这位少年运动健将写道,“谢谢马中合作!”

  马国学生米丽莲写道,“我们马达加斯加人对未来充满了希望,不仅因为我们坚持向中国学习先进的治国理念和科学技术,更因为中国尊重马国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我们可以跟中国一起变得越来越强大。”不少马达朋友则表示,希望马国搭上中非合作论坛和“一带一路”的快车,推动马经济社会发展。

  曾来马工作、现已回国的中国姑娘莉莉,深情回忆起马达这个“美丽国度”和她“友好、善良的马岛朋友”,她代表许多曾经或正在为中马合作努力付出的中国人说,“非洲国家是中国的兄弟国家,我们想尽我们的力量,为这个国家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朋友们,优秀作品太多,但时间有限恕我不能一一列举。我们从中挑选了部分优秀文章制作成10块展板在此展出。今天,部分获奖代表也应邀来到现场,欢迎大家稍后深入交流。我也想借此机会感谢各位参赛人员,感谢你们以实际行动支持中马友好合作,你们既是中马友谊的见证者,更是中马友好合作的使者和践行者。希望在新时代中非友好关系的引领和推动下,在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中马双方能携起手来,继续深化拓展各领域友好务实合作,共促两国发展,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中马命运共同体。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