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达加斯加大使杨小茸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发展道路与中马关系”研讨会上的致辞
驻马达加斯加使馆
2018-11-30 02:37

  (2018年11月29日,塔那那利佛)

 

  尊敬的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欢迎大家出席由中国大使馆与马达加斯加政治研究学院联合举办的“纪念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发展道路与中马关系”研讨会。

  光阴飞逝,我来马近3年,常听各界朋友问,“中国是如何在短时间内实现快速发展的?中国经验是什么?”这或许是所有心系马国发展前途的朋友共同关心的问题。最近马政治研究学院的几位学者就以“中国发展道路对马借鉴意义”为题做了一项深入研究,我看了他们的报告,非常有意思,也很有启发,稍后他们还将向大家作深入介绍。借此机会,我也想向各位谈谈我的看法。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经过40年的不断探索,中国走出了一条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取得了历史性成就。40年来,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5%,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位;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由1978年的200多美元增长到2017年的8800多美元,7亿多人口摆脱贫困。中国的发展不仅造福了中国人民,也惠及世界。近些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逐渐成为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和全球130多个国家的主要贸易伙伴,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

  那么,中国40年快速发展的经验是什么?在我看来,有4点:一是中国人民勤劳智慧、务实肯干,不断深化改革、创新发展;二是中国积极对外开放,开放市场、吸引外资、扩大贸易;三是中国较好地处理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改革是动力,发展是目的,稳定则是改革和发展的前提条件,三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四是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倡导不同文明之间开放包容与交流互鉴,促进各国之间相互尊重与合作共赢,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南南合作和中非友好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国的发展得益于世界,也为包括马达加斯加在内的世界各国的发展带来机遇。中马两国建交46年来,始终坚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合作共赢原则,建立了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两国政治互信不断深化,经贸合作持续拓展,2017年中马贸易额达到12.34亿美元,同比增长11.82%,中国连续多年是马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国和第四大出口目的地国。为支持马发展,中国政府为马援建了2号公路、首都体育馆、国际会议中心等20多个大型基建项目,在马开展“鸡蛋路”、南部打井等一系列民生项目。当马遭遇台风、旱灾、鼠疫等自然灾害和困难,中国人民总是与马人民同舟共济,积极提供帮助,迄今已向马赠送紧急粮援、医疗物资、救灾物资等50多笔援助物资。自1975年起,中国已向马派出600余名中国医疗队员,不久前第22批医疗队刚刚抵马。从2005年开始,中国政府每年都邀请马人员赴华参加技术合作培训,截至目前已邀请2000多人参加教育、卫生、工业、农业、环保、贸易、新闻、体育等各类培训。从1973年起,中国政府每年向马学生提供奖学金,迄今已有600余名中国政府奖学金生赴华攻读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双方在文化艺术、体育交流等领域合作也取得丰硕成果。

  展望未来,中马关系发展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今年9月举行了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宣布未来3年中非将共同实施“八大行动”,重点加强在产业合作、设施联通、贸易便利、绿色发展、人力资源和能力建设、健康卫生、人文交流、和平安全等领域合作,涉及上百项全面深化中非合作的新举措,包括同非洲实施50个农业援助项目、50个贸易畅通项目、50个绿色发展和生态环保援助项目、50个医疗卫生援非项目、50个文体旅游项目、50个安全援助项目。中方还将向非洲受灾国家提供10亿元人民币紧急人道主义粮食援助,向非洲派遣500名高级农业专家;支持非洲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加强能源、交通、信息通信、跨境水资源等领域合作;鼓励中国企业扩大对非投资,扩大进口非洲商品特别是非资源类产品;实施头雁计划,为非培训1000名精英人才,为非提供5万个中国政府奖学金名额和5万个研修培训名额,邀请2000名非洲青年赴华交流;设立“中国非洲研究院”,通过定期举办研讨会、发表学术报告、开展学者互访同非开展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经验等领域交流,资助50项中非共同专题研究项目,鼓励非洲专家智库开展中国问题研究,打造“中非智库论坛”品牌,构建中非智库合作网络;继续派遣优化援非医疗队,开展“光明行”、“爱心行”、“微笑行”巡诊,实施疟疾、艾滋病等疾控合作项目。为推动“八大行动”顺利实施,中国还将以政府援助、金融机构和企业投融资等方式向非洲提供600亿美元支持,其中包括150亿美元的无偿援助、无息援助和优惠贷款。

  “八大行动”内容丰富、举措务实,契合包括马达加斯加在内的非洲国家发展需要。中马双方应抓住这一重要机遇,重点加强在基础设施建设、农业、产业合作、旅游、环保、人力资源、健康卫生、人文交流、贸易便利等领域合作。中方愿沿着这一思路,切实帮助马方增加就业,改善民生,消除贫困,将马的独特区位优势和自然资源优势真正转化为发展成果。

  我想重申的是,中国在对非合作中始终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秉持“四个坚持”、“五不”等对非政策,不干预非洲国家探索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不干涉非洲内部事务,尊重包括马达加斯加在内的非洲政府和人民的自主选择。中国过去是、现在是、将来永远是马达加斯加的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

  在座各位都是马国家栋梁和社会精英,不仅肩负着推动马国家进步的重担,也为促进中马友好关系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我想借此机会感谢各位对中马关系的支持,期待大家通过今日的研讨会集思广益,深入研究和探讨中马关系发展的经验和途径,为推动两国友好关系、实现共同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