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达加斯加大使杨小茸在2019年春节招待会讲话
2019-02-03 23:22

(2019年2月3日)

各位侨胞,
各位马达友人,

  欢迎大家光临中国驻马达加斯加使馆,共同欢度2019年新春佳节。在这辞旧迎新的时刻,我谨代表中国大使馆向各位并通过你们向所有在马的华侨华人和中资机构人员,致以热烈的节日问候和良好的新春祝愿。

  过去的一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我们一起迎来了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一起度过了马达加斯加大选之年。中国的改革开放进程在历史新起点上向更高层次迈进,中马关系也妥善应对了马达加斯加的复杂政治环境,实现了新的发展。

  2018年是中国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中国改革开放经过40年的不断探索,走出了一条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取得了历史性成就。40年来,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5%,远高于2.9%的世界平均水平。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位,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生产总值的比重由1.8%上升到15.2%,去年GDP已突破90万亿元,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贫困人口减少7.4亿人,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史上的辉煌篇章。中国的发展得益于世界,也有益于世界的发展;中国的发展不仅造福于中国人民,也惠及世界各国人民。

  2018年是中非合作进程中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去年9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功举行,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宣布未来3年中非将共同实施“八大行动”,重点加强在产业合作、设施联通、贸易便利、绿色发展、人力资源和能力建设、健康卫生、人文交流、和平安全等领域合作。“八大行动”内容丰富、举措务实,不仅绘就了新时代中非合作的美好蓝图,也为中马关系发展提供了新的重要机遇。

  2018年是中马关系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尽管马大选年政治、安全等不定因素增多,但两国各领域合作仍然得到顺利推进。中马政治互信不断深化,经贸合作持续拓展,2018年两国贸易额达到9.8亿美元,同比增长4.91%。“光明行”、“鸡蛋路”、南部打井等一系列中马合作项目得到积极落实,惠及民生、福泽百姓。两国人文交流进一步加强,孔子学院、孔子课堂快速发展,第22批中国医疗队顺利抵马并积极开展医疗合作,中国文化艺术团体来马举办高水平演出,马近百名青年运动员赴华培训,中马全面交流合作取得丰硕成果。

  在此我想特别强调的是,广大旅马华侨华人、中资机构、孔子学院、医疗队、专家组等发扬中华民族吃苦耐劳、守望相助的优良传统,为当地经济社会和多元文化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是中马友好交往、务实合作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在此,我谨代表中国大使馆向你们表示衷心感谢!

  侨胞们,朋友们,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中马友好互利合作继往开来、不断发展的一年。可以说,中马关系发展面临着“天时、地利、人和”的有利机遇。

  所谓“天时”,中国将会继续深化对外开放和互利合作,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积极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马达加斯加大选后,国家发展掀开新篇章。这都将为中马关系发展提供新的机遇。

  所谓“地利”,中马建交47年来,两国政治、经济、文教、卫生等领域合作已经打下了坚实基础。建交以来,中国政府为马援建了国家2号公路、首都体育馆、国际会议中心、阿努西亚拉医院等20多个基建项目,提供了包括紧急粮食援助、救灾物资、药品和医疗物资等50多笔物资援助,先后向马派出600多名医疗队员,邀请2000多名马人员赴华参加教育、卫生、工业、农业、环保、贸易、新闻、体育等各类技术合作培训,并向600余名马学生提供奖学金赴华学习。两国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为未来合作铺平了道路。

  所谓“人和”,随着两国合作和人员交往不断扩大,中马友好深入人心。中国坚持不干涉马达加斯加大选等内政事务,尊重马人民自主选择,得到马各届高度赞赏。中国坚持与马平等相待、互利共赢,坚持言而有信,援助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深受马民众的欢迎。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两国人民之间了解与友谊不断深化,对中马关系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新年伊始,习近平主席特使一行来马出席马新任总统拉乔利纳就职仪式,并与拉乔利纳总统举行了双边会见,转达了习主席对拉乔利那先生当选的热烈祝贺。双方就全面推进中马各领域合作深入交换看法,达成重要共识。中方愿与马方共同努力,抓住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和共建“一带一路”等重要机遇,充分发挥互补优势,重点加强在能源、农业、基础设施、教育、卫生、人文交流、旅游、贸易便利等领域合作,促进共同发展,造福两国人民。

  侨胞们,朋友们,

  中国驻马使馆坚持外交为民,时刻惦记着在马华侨华人和中国机构人员的安危冷暖。针对马大选期间一度发生社会动荡,中国使馆加强与马政府相关部门的交涉,要求其切实保护在马华侨华人和中国机构的安全和合法权益,同时悉心指导大家制定应急预案,加强安全防范。针对近年来中马人员交往快速上升的形势,中国使馆推出一系列领事便民举措,例如开设中国签证申请中心,改善使馆对外领事窗口办公条件,在使馆网站、中非日报等开设领事服务信息专栏,实行护照签证申请在线预约等,为广大侨胞提供优质服务。

  2019年,中国驻马使馆将继续加强领事、领保工作,切实维护华侨华人的安全与合法权益,热心为广大侨胞服好务。也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里继续发扬爱国爱乡精神,诚信经营,遵纪守法,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中马友好交流事业做出新贡献。

  再过几天就是中国农历猪年,祝愿大家工作顺利、身体健康、阖家幸福、春节快乐!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