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达加斯加大使杨小茸在国庆70周年系列活动——“中国文化日”开幕式上致辞
2019-07-11 20:42
  (2019年7月10日)    

  尊敬的来宾们,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欢聚一堂,共同出席塔那那利佛大学“中国文化日”开幕式。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马达加斯加使馆向出席“中国文化日”活动的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向塔那那利佛大学对“中国文化日”活动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也向所有中马文化交流的推动者道一声谢谢!  

  今年已经是中国大使馆与塔大第二次合作举办“中国文化日”活动了,相信大家对去年活动中丰富的中国文化盛宴仍记忆犹新,今年的活动我们精心准备了中国舞蹈、传统手工艺表演等具有中国特色的文化节目,并将放映反映中国人民生活和传统功夫等的电影,此外还将邀请大家品尝各种中国美食。希望通过几天的中国文化之旅,能让大家更好地了解中国文化,为加强中马两国青年之间的友谊与合作架起一座桥梁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中华文明在5000多年的历史变迁中,孕育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为一代代炎黄子孙提供了丰厚的精神滋养。马达加斯加为世界第四大岛,自然景观独特,马达人民勤劳勇敢、能歌善舞,在这美丽的岛屿上谱写了独特的文明图谱。中马文化各具特色、丰富多彩,正如中国的故宫、熊猫以及大家即将欣赏到的中国书法、传统乐器等构成了绚丽的中国文化,马达加斯加的女王宫、狐猴、木雕、绘画艺术等也是马达灿烂文明的组成部分。推动中马文化在平等的基础上交流互鉴,有着扎实的基础,丰富的源泉,广阔的前景。国之交在于民相亲,相信中马文化交流的不断深化,将为推动两国关系发展、促进友好互利合作全面开花提供更扎实的基础和养料。  

  塔大作为马达加斯加最重要的综合性大学,在促进中马教育文化交流方面也走在前列。孔子学院不但为马实现发展培养了大批优秀学生,也为促进中马文化交流发挥了积极作用。再过几天,塔大孔子学院的林夏同学等将踏上去中国的旅程,代表马达学生参加第十八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希望他们赛出好成绩,赛出中马文化交流的高水平。  

  在这里,我想对塔那大学校长、孔院院长以及所有支持中马友好合作的老师们、同学们表示感谢,正是由于你们的宝贵支持和帮助,才有了今天的良好局面。中国大使馆一贯高度重视促进中马教育文化交流,过去是、现在是、将来继续是塔那大学中文教学和中马文化交流的坚定支持者。  

  老师们、同学们、朋友们,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中国人民艰苦奋斗,开辟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在短短几十年时间里,中国近8亿人摆脱贫困,4亿多人跨入中等收入行列,到2020年中国将实现现有标准下全部脱贫,这是人类反贫困历史上的一个奇迹。中国的发展得益于世界,也为包括马达加斯加在内的世界其它国家的发展提供了巨大机遇。  

  中马建交以来,两国合作全面深化,成果丰硕。特别是今年年初以来,中马政治、经济、卫生、教育、文化、体育等各领域交流合作取得新的发展。今年1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派特使出席拉乔利纳总统就职仪式,中国援助马南部阿齐莫·安德列法那大区打井项目正式开工。2月,中国援马职业技术教育物资和体育教练物资举行交接仪式。其后,马职业技术能手还赴华参加了“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60名富有才华的马青年运动员赴华参加培训。3月,中国援马医疗器械物资交接仪式在马卫生部举行,中国积极支持马抗击麻疹等传染病斗争。4月,中国援马北部5A国道改造项目和塔马塔夫疏港路项目分别举行开工仪式,援马鸡蛋路项目也在顺利推进。5月,深圳艺术团“时代新歌”文艺演出在塔那那利佛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办,马达加斯加拉库图·孚拉赫青年艺术团应邀赴华演出,这也是马艺术家首次登上中国的舞台,为中国观众呈现出一台精彩纷呈“马达加斯加风情”专场。6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和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在华成功举行,马外长赴华出席协调人会议并与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举行双边会见,双方还见证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在京期间,马外长为第21批中国援马医疗队授勋,以表彰他们为马医疗卫生事业和人民健康做出的贡献。此外,马公共工程部长、农业部长率团参加中非经贸博览会,马达加斯加展台受到参观者热烈欢迎。  

  展望未来,中马关系发展面临着许多难得的机遇。马达加斯加在拉乔利纳总统的领导下,国家发展正在翻开新的篇章。中国高度重视对马关系,愿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把“一带一路”建设和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与“马达加斯加振兴倡议”相对接,也希望马方与中方相向而行,共同促进友好互利合作,造福两国人民。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也是中马关系发展的未来。我在马三年多的工作期间,越来越感到马达的青年人热情、聪明、能干,他们有着为马国家发展服务的理想,有着希望更多了解中国的强烈意愿。我相信通过今天这样的活动,将会有越来越多的青年人投身到促进中马友好交流合作的行列里,成为未来促进两国关系发展的生力军。  

  最后,预祝中国文化日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