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达加斯加大使杨小茸在2019非洲部分国家(地区)孔子学院联席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
2019-07-29 19:16

  (2019年7月26日)

  非常高兴今天应邀出席2019年非洲部分国家(地区)孔子学院联席会议,我谨代表中国驻马达加斯加大使馆对会议的召开致以热烈祝贺,对远道而来的中国和非洲教育界人士表示热烈欢迎,对塔那那利佛大学为承办此次会议所作工作表示衷心感谢。

  海外孔子学院已经走过15个春秋。孔子学院在世界上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落地、发展,极大地便利了海外汉语教学。孔子学院已成为外国人学习汉语和了解中华文化的园地、中外文化交流的平台、加强中国人民和各国人民友谊合作的桥梁。在非洲,孔子学院发展势头同样喜人。今年6月,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上,中非领导人就落实好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对非“八大行动”达成重要共识,作为其中一项重点领域,中非之间的人文交流未来必将更加密切。

  与许多非洲国家孔子学院一样,马达加斯加孔子学院也得到蓬勃发展。2008年11月,塔那那利佛大学孔子学院揭牌,经过十载耕耘,塔那孔院办学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2016年2月,塔马塔夫大学孔子学院启动运营,四年来不断扩大。马达加斯加已将汉语教学列入高等教育体系。我到任三年多来,很高兴亲眼见证在马孔子学院的快速发展和马“中文热”的持续升温。孔院每年的“汉语桥”大中学生比赛,孔院同中国驻马达加斯加使馆合办的“中国歌曲大家唱”、“中文征文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都深受马各界欢迎和喜爱。去年,驻马使馆还同马收视率最高的电视台合作拍摄了《马达加斯加孔院与汉语教学》纪录片,全面展现中国文化魅力与文教合作成就。本月初,驻马使馆同塔那那利佛大学第二次合作举办“中国文化日”,塔大孔院师生参与活动的热情、文化功底的深厚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孔子学院为促进中马文化交流,特别青年之间的友好交流发挥了积极作用。

  借此机会,我要特别感谢马高教部、塔那那利佛大学、塔马塔夫大学对孔子学院建设和孔院在马开展汉语教学给予的大力支持,感谢国家汉办、江西师范大学、宁波大学等对孔院的支持,也要感谢孔院历任中马方院长和教师们的辛勤付出。

  我们在为孔子学院蓬勃发展感到高兴的同时,更应着眼于孔子学院的长远发展。当前,随着孔子学院规模的不断扩大,如何进一步提高办学水平、更好形成合力,需要进行深入思考。我很高兴看到,本次非洲部分国家(地区)的19所孔子学院(课堂)从事汉语教学的老师们齐聚一堂,围绕“孔子学院协同发展、特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议题展开研讨。我相信通过深入交流切磋,将为孔子学院更好地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最后,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衷心祝愿非洲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越办越好,为增进中非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做出更大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