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达加斯加大使杨小茸发表致辞《为中国发展和中马合作喝彩》
2019-08-08 19:47

        2019年8月8日,驻马达加斯加大使杨小茸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系列活动——《中国与马达加斯加友好合作成果丰硕》电视纪录片发布会暨《中国发展历程与中马合作》图片展上发表致辞,全文如下:

  很高兴同大家在中国驻马使馆欢聚一堂,共同见证纪录片《中国与马达加斯加友好合作成果丰硕》的发布,并一起浏览《中国发展历程与中马合作》图片展。在座的各位都是中马友好合作的积极参与者,我愿借此机会向各位来宾表示热忱的欢迎,并向你们长期以来为中马友谊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对中国、马达加斯加以及中马关系都具有里程碑意义。中国人民迎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中国人民艰苦奋斗,开辟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在短短几十年时间里,中国近8亿人摆脱贫困,4亿多人跨入中等收入行列,到2020年中国将实现现有标准下全部脱贫,这是人类反贫困历史上的一个奇迹。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3%,是世界上增速最快的主要经济体之一,经济总量居全球第二位,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当前,世界经济风险有所上升,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持续蔓延,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中国愿与国际社会一道,促进多边主义,反对单边霸凌,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体系,维护以世贸组织为核心、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系。中国国内市场规模巨大,综合优势明显,发展韧性和回旋余地很大,经济发展势头长期向好,前景十分光明。中国的发展得益于世界,也将为包括马达加斯加在内的世界其它国家的发展提供更大机遇。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尤其是中马建交47年来,中马关系保持健康稳定发展,两国人民结下兄弟般深厚的情谊。中国积极支持马国家发展,为马援建了国家2号公路、首都体育馆、国际会议中心、阿努西亚拉医院等一批重要项目,提供了包括紧急粮食援助、救灾物资、药品和医疗物资等人道主义援助。中国政府先后向马派出600多名医疗队员,他们救死扶伤的高尚情怀得到马政府和人民的高度评价和广泛赞誉。中国还先后邀请了2000多名马各届人士赴华参加教育、卫生、工业、农业、环保、贸易、新闻、体育等各类技术合作培训,并向马学生提供奖学金赴华学习,为马培养了大批技术人才。今年以来,中马关系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两国政治、经济、卫生、教育、文化、体育、和平安全等各领域交流合作取得新的发展。

  在这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特殊年份里,中国驻马使馆同马达加斯加TVplus电视台合作拍摄了这部全景式反映中国援马成果的纪录片并举办介绍中国发展和中马合作成果图片展,意在通过上述活动,一起重温在新中国建立和改革开放的历史背景下中马关系走过的光辉岁月,共同回顾中马友谊长河里的一座座动人丰碑。展望未来,中马关系正在迎来新的机遇。马达加斯加朋友们在拉乔利纳总统带领下,开始全面实施“马达加斯加振兴倡议”,国家建设有望步入快速发展的轨道。中国高度重视对马关系,愿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把“一带一路”建设和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与“马达加斯加振兴倡议”相对接,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深化两国友好互利合作,促使中马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