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达加斯加大使杨小茸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媒体沙龙上的致辞
2019-09-16 08:32

  (2019年9月12日)

  欢迎大家参加第7期中国大使馆媒体沙龙,本次媒体沙龙的主题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发展成就与中马合作”。很高兴有机会同马新闻媒体界新老朋友们共聚一堂,就中国发展和中马合作深入交流看法。

  再过两周时间,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中国人民艰苦奋斗,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1949年新中国成立之时,国内生产总值(GDP)只有约189亿美元,人均35美元。2018年,中国GDP达到约13.7万亿美元,人均超过9千美元。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短短几十年时间里,中国有7亿多人摆脱贫困,到2020年中国将实现现有标准下全部脱贫,这是人类反贫困历史上的一个奇迹。中国的发展靠的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勤劳与智慧,更靠的是找到了一条符合自身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当前,中国经济延续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今年上半年,中国GDP约6.6万亿美元,同比增长6.3%,是世界上增速最快的主要经济体之一,经济总量稳居全球第二位,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目前,世界经济风险有所上升,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持续蔓延,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中国愿与国际社会一道,维护多边主义、反对单边霸凌。中国国内市场规模巨大,综合优势明显,经济发展势头长期向好,前景光明。中国将继续坚持改革开放,开放的大门将越开越大。中国的发展得益于世界,也为包括马达加斯加在内的世界其它国家提供更大机遇。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尤其是中马建交47年来,中马关系始终健康稳定发展,两国人民结下兄弟般深厚的情谊。中国连续多年是马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国和第四大出口目的地国。中国政府为马援建了国家2号公路、首都体育馆、国际会议中心、阿努西亚拉医院等基建项目,提供了包括紧急粮食援助、救灾物资、药品和医疗物资等物资援助,先后向马派出600多名医疗队员,邀请2000多名马人员赴华参加教育、卫生、工业、农业、环保、贸易、新闻、体育等各类技术合作培训。

  特别是今年年初以来中马关系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两国高层交往频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派特使出席拉乔利纳总统就职仪式,马政府多位部长赴华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中非和平安全论坛、北京世园会、中非经贸博览会等重要活动。同时,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全面推进。中方援建的5A国道、塔夫疏港路、鸡蛋路、首都机场快速路、南部打井等项目正在顺利推进,“万村通”项目已经完成。中国政府向马提供了医疗物资、职教物资、体育物资等援助,邀请马职业院校学生赴华参加“一带一路”职业技能大赛、马运动员赴华参加体育培训,并向马提供奖学金和各类技术培训名额。今天,我们也邀请了刚刚结束赴华研修的马媒体朋友,请他们介绍一下在华见闻和感想。两国人文交流同样精彩纷呈,中国大使馆举办了中国电影节、中国文化日、中马关系图片展,与马电视台合拍中马合作纪录片等活动,马艺术团赴华表演民族歌舞,中国艺术团在马举办“时代新歌”文艺演出等。可以说,中马友好呈现蓬勃生机,日益深入人心。

  展望未来,中马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前景更加广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去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主旨讲话中,强调中国始终秉持对非“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坚持做到“五不”,将实施“八大行动”,促进中非命运共同体建设。马达加斯加是一片充满希望的土地,拥有巨大发展潜力。中国高度重视加强与马友好互利合作,愿把论坛北京峰会成果落实、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马达加斯加振兴倡议”相对接,与马继续携手并肩,推动各领域合作走深走实,实现共同发展。

  中马友好合作始终得到包括媒体在内马各界朋友们的广泛支持。在这里,我愿向大家道一声谢谢,也希望媒体朋友们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支持中马合作的发展,推动中马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