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达加斯加大使杨小茸在“一带一路”建设安全保障三方联席会议上的讲话
2019-09-21 00:06

  (2019年9月19日)

  今天,中国驻马达加斯加使馆与马公安部、司法部、宪兵国务秘书部,以及在马中资企业协会联合举办“一带一路”建设安全保障三方联席会议。首先,我谨代表中国大使馆对马达加斯加“一带一路”建设安全保障三方联席会议机制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对马公安部、司法部和宪兵国务秘书部,以及中资企业代表的出席表示热烈欢迎。

  中马友好源远流长。两国建交47年来,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化,人员交往日益增多。2017年中马签署关于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备忘录,两国友好互利合作迈上了一个新台阶。新形势新发展新合作需要更加强有力的安全保障。中国驻马使馆提议举办“一带一路”建设安全保障三方联席会议,其目的一是为了创立一个在马中资企业人员与马警务司法部门直接交流对话的平台,促进中资机构更好地了解马法律法规和社会风俗,促进马警务司法部门更好地了解中国企业人员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二是建立起一个三方共同参与的、更加广泛的安全合作机制,加强两国安全执法合作,更好地维护在马中国企业人员的安全和合法权益。

  此次座谈会得到了马公安部、司法部、宪兵国务秘书部的高度重视,各部门相关负责人亲自出席会议,向大家介绍马法律法规、安全防范要领和警方救助热线等,并将积极回答大家的提问。相信在座的各位通过此会,都会感到获益匪浅。在这里,我愿代表中国大使馆,向马警务司法部门的积极支持和帮助表示诚挚谢意。

  展望未来,中马关系发展前景广阔。马达加斯加是一片充满希望的热土,马自然禀赋突出,人民勤劳聪慧,只要找到一条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一定能够实现快速发展。中国高度重视加强与马友好互利合作,习近平主席在去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中方在对非合作中坚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将重点实施“八大行动”,其中包括加强和平与安全合作。中国愿将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和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与拉乔利纳总统提出的“马达加斯加振兴倡议”相对接,推动中马合作取得更大的发展。

  随着两国人员交往和互利合作的不断扩大,进一步加强两国警务司法合作的重要性还会上升。近年来,在马中资企业不断增加,他们遵纪守法,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为促进马发展和中马友好合作做出了贡献。中国大使馆一贯要求在马中国人员和机构遵守当地法律法规,积极回馈当地社会,也希望马警务司法部门能够更好地保护中国人员和机构的安全和合法权益。中方愿与马方加强包括警务司法等各领域的友好合作,为中马关系长远发展保驾护航。

  最后,预祝今天的“一带一路”建设安全保障三方联席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