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达加斯加大使杨小茸在中企协会国庆70周年联欢会致辞《为祖国发展喝彩 为中华复兴奉献》
2019-09-25 00:49

  2019年9月22日,驻马达加斯加大使杨小茸参加在马中资企业协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联欢会,并发表致辞《为祖国发展喝彩 为中华复兴奉献》,全文如下:

  今天,我们大家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心情十分激动。我谨代表中国驻马使馆向大家表示最热烈的节日问候。

  有一首歌唱得好:“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我们工作、生活在海外的中华儿女,对此有着更加深刻的感触。

  祖国是我们的骄傲。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中国从此结束了百年屈辱史,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靠着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走出一条符合自身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走向强起来的历史性转变。1949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只有约189亿美元,人均35美元。2018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约13.7万亿美元,人均超过9千美元。在短短几十年时间里,中国有7亿多人摆脱贫困,到2020年将实现现有标准下全部脱贫,这是人类反贫困历史上的一个奇迹。

  两年前,一位马达加斯加领导人赴华访问,这是他首次去中国,深为中国的发展所震撼。他在北京一所大学发表演讲时,对会场上满满的青年学生说,中国是非洲国家发展的楷模,你们应该为自己的国家感到骄傲。是的,中国通过不懈努力,不仅实现了自身的发展,也为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拓宽了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祖国是我们的坚强后盾。我们身在异国他乡,每当遇到困难的时候,祖国都会伸出坚强的臂膀。2017年马达加斯加发生大规模鼠疫,而且是通过空气传播、扩散极快、十分凶险的肺鼠疫。中国政府第一时间向马提供人道主义紧急医疗物资援助,并派出国内首屈一指的鼠疫疾控专家赴马驰援。他们与马医疗专家并肩作战,深入华侨社团、中资企业、孔子学院指导防控。他们的仁心仁术,不仅得到了马政府和人民的高度赞誉,也温暖了在马华侨华人、中国机构人员的心。

  中国政府坚持外交为民,使馆就是在马达加斯加的中国人的家。中国驻马使馆时刻惦记着华侨华人、中资企业及中国机构人员的安危,为维护中国公民的安全和合法权益而不懈努力。去年马达加斯加大选期间,政治社会形势十分动荡,一些中国游客在穆伦达瓦被围堵,中国使馆接到领保求助电话后,第一时间与马警方取得联系,推动马政府派宪兵护送外国游客安全离开。事后,一些中国游客纷纷写来感谢信,表示通过此事“我们看到了中国在世界上、尤其是在非洲地区深厚的影响力,以及保障公民海外人身和财产安全的郑重承诺,为身为中国人感到由衷的骄傲。”一些同行的其它国家游客也表示,他们给本国使馆打电话或是打不通、或是表示不归自己管,只有中国使馆高度重视,倾力相助,令人感动。

  祖国是我们为之奉献终生的动力之源。我们身在马达加斯加,尽管工作和生活条件较为艰苦,但都怀揣着一颗报效祖国的赤子之心。在建设工地上,活跃着中国工程技术人员的身影,他们创造的中国速度、中国效率、中国质量广受赞誉。在手术室里,中国医疗队员在十分简陋的条件下,竭尽全力救死扶伤,他们高尚的人道主义精神深深地感动了当地民众,成为中国形象最亮丽的名片。在孔子学院的课堂里,年青的中国志愿者悉心传授中文和中国文化,为培养中马友好的接班人和生力军而殚精竭虑,他们的辛勤付出使得中马友谊的大树日益根深叶茂。

  此时此刻,国内已是深夜,我们的家人或许已经休息,或许仍在为庆祝国庆70周年而忙碌。中华儿女无论身处世界任何角落,都对祖国怀着同样深深的祝福。让我们共同努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奋进、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最后,让我们共同祝愿

  伟大的祖国繁荣富强!

  祖国人民幸福安康!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