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达加斯加大使杨小茸在侨界学习习近平主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上的致辞
2019-10-15 15:23

  (2019年10月13日)

  今天,马达加斯加华侨华人社团联合举办座谈会,畅谈学习习近平主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你们中的一些侨胞作为马达加斯加华侨华人代表,亲临现场观看了盛大的国庆观礼,亲耳聆听了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其它侨胞则守在电视机前观看了实况转播。刚才,各位侨胞积极谈感受谈体会谈认识,中资企业、医疗队、孔子学院的代表也分享了自己的体会。大家直到今天仍然沉浸在激动喜悦的心情之中,讲话中无不洋溢着对祖国(祖籍国)的热爱和自豪,无不满怀着对祖国(祖籍国)未来前景的深深祝福,听后令人深受感动。

  我同大家一样倍感振奋。习主席重要讲话回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走过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为未来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如果谈感受,我想用三个词来概况:信心、团结、奋斗。

  第一是信心。信心来自于伟大的实践,更来自于道路的自信。习主席在讲话中指出,70年来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回顾新中国不平凡的发展历程,我们对此有着深刻的感触。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1949年11月8日中国首任外交部长周恩来总理在外交部成立大会上指出,清朝的西太后、北洋政府的袁世凯、国民党的蒋介石,哪一个不是跪在地上办外交?中国100年来的外交史是一部屈辱的外交史。我们要有独立的精神,要争取主动,要有信心。正是新中国的成立,彻底改变了近代以后100多年中国积贫积弱、受人欺凌的悲惨命运,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靠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靠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靠着改革开放,中国实现了经济快速腾飞,在短短几十年时间内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现代化历程,告别了吃饭要粮票、穿衣要布票的物资紧缺时代,7亿多人口摆脱贫困,明年将实现在现行标准下全部脱贫。70年来,中国的国际地位得到明显提升,香港、澳门顺利回归,祖国统一大业不断推进。身在海外的中华儿女更能真切地感受到中国国际影响的不断扩大,我们对中国发展的光明前景充满信心。

  马达加斯加的许多华侨华人祖辈都是上世纪20年代为了躲避战乱,背井离乡,飘洋过海来到马达。这也从一个侧面表明,国家的兴亡与每一个人的命运息息相关。今天正是有了国家的强大,中国人民才能安居乐业。马达加斯加总统拉乔利纳在10月1日国庆当天接受中国央视采访,表示过去70年中国以其经济崛起和在国际舞台上的领导地位而闻名。中国人民对祖国的热爱和为国奉献精神是国家和谐团结的典范,为马达加斯加树立了榜样。马达加斯加把中国作为具有历史意义的合作伙伴,希望加强对华友好合作。中马关系的长足发展是中国外交的一个缩影,表明国际社会对中国的信心和期望,学习借鉴中国发展经验、搭上中国发展快车日益成为国际社会广泛共识。

  展望未来,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尽管前进的道路上面临着许多艰难险阻,正如习主席所指出的,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

  第二是团结。团结就是力量,此次马达加斯加华侨华人联合组织国庆70周年系列活动再次证明了这一点。马达加斯加华侨华人有着优良传统,大家爱国(祖籍国)爱乡,互帮互助,关心和支持中国的发展,热心宣传中华文化,为促进中马友好做出了自己的努力。

  为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马各侨团首次联合组织庆祝活动,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筹备组织各项活动做出宝贵贡献。在华侨华人国庆70周年联欢会上,大家载歌载舞,尽情抒发作为炎黄子孙的喜悦之情。在庆祝国庆70周年篮球联赛上,大家积极参与、踊跃争先,这次篮球联赛也成为马华侨华人参与程度最广的一次活动。在学习习主席国庆70周年重要讲话座谈会上,大家争相发言,情真意切,表达了愿为家乡发展和中马友好而努力的决心。可以说,这次庆祝国庆70周年系列活动,不仅彰显了广大华侨华人对祖国的深厚感情,也增加了华侨社团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第三是奋斗。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当前,中马关系发展势头良好,两国政治、经济、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各领域友好互利合作不断推进,中国连续多年是马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国和第四大出口目的地国。中马关系的发展离不开广大华侨华人的支持和帮助,离不开在马的中国援外人员、医疗队、孔子学院志愿者等的辛勤工作。正是由于大家的共同努力,两国合作不断发展,中国速度、中国质量广受赞誉,中国的软实力、感召力进一步扩大,中马友好更加深入人心。

  中国驻马使馆坚持外交为民,时刻惦记着华侨华人、中资企业及中国机构人员的安危,积极维护中国公民的安全和合法权益。去年马大选期间安全动荡,一些中国游客在穆伦达瓦旅游景点被围堵,中国使馆第一时间推动马方派兵护送游客,而其它国家的使馆或是打不通电话、或是表示不归自己管。事后,一些中国游客来信表示,通过此事“我们看到了中国在世界、在非洲地区深厚的影响力,以及保障公民海外人身和财产安全的郑重承诺,为身为中国人感到由衷的骄傲。”中国大使馆是在马达加斯加的中国人的家,我们将继续不懈努力,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和使命。

  回首过去,我们感慨万千;展望未来,我们充满信心。当前,中国的发展和中马关系都面临着难得的机遇,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完全可以大有作为。让我们不忘初心、携手共进,为促进中马关系再上新台阶、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