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达加斯加大使杨小茸在“中国发展和中马合作”研讨会上的致辞
2019-11-27 15:42

  (11月25日)

  尊敬的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很高兴出席今天的研讨会。上月,中国人民隆重庆祝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今年也是中马建交47周年,在这一具有重要意义的年份,中国驻马使馆和马达加斯加政治研究学院联合举办“中国发展和中马合作”研讨会,回顾历史,总结经验,探讨未来合作途径,显得十分必要。感谢马达加斯加政治研究学院的辛勤付出,也感谢各位应邀出席。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走过了非凡的发展历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外资流入第二大国,外汇储备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中国主要靠自身努力实现了8亿多人口脱贫,正全力以赴在2020年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中国形成了4亿多人的世界上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居民预期寿命由建国初的35岁提高到77岁。中国人民生活水平发生了巨大变化,正在以昂扬的面貌和不懈的努力迎接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70年来中国所取得的光辉成就,靠的是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最重要的经验是找到了符合中国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制度和治理体系。上月,中国共产党刚刚召开了十九届四中全会,再次表明中国共产党将坚守初心使命,将中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保证。

  新中国成立的70年,也是中国与世界共同发展进步的70年。中国的发展不仅造福了中国人民,也惠及世界。中国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已成为国际和平的重要稳定器和全球发展的主要动力源,自2006年以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连续13年稳居世界第一。中国建立中非合作论坛机制,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坚定不移扩大开放,同世界、特别是同非洲分享共同发展的机遇。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国的发展也为中马关系不断创造新机遇。自1972年11月6日两国正式建交以来,中国始终坚持真诚友好,平等相待,合作共赢,不干涉内政,援助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与马建立了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中国已连续5年是马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国。据马海关统计,2019年头10个月,中马贸易额达到8.9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31%。中国为马援建的国家公路修复工程、打井工程等进展顺利,惠及马社会民生。两国教育、文化、卫生、青年、体育以及媒体、智库等领域交流合作持续扩大,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不断加深。本月初,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对马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期间会见马总统拉乔利纳,同马总理恩蔡举行会谈。双方一致同意加强发展战略对接,不断提升两国各领域合作水平和质量。

  最近,马达加斯加政治研究学院学者同中国驻马使馆合作,以“筑巢引凤-以中国和埃塞俄比亚经验为基础在马达加斯加建立经济特区”为题进行研究,学者们就中国发展经验和中非、中马合作进行了深入比较研究。他们的报告很有意思,也很有启发,稍后他们将向大家作深入介绍。借此机会,我想向各位谈几点我的看法。

  首先,工业化是一个国家实现现代化不可或缺的推动力量,也是走向国强民富的必由之路。改革开放41年来,中国在经济特区和工业园区开发方面取得了丰富的经验,可以为非洲国家探索工业化发展道路、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提供有益经验和启示。非洲国家有非洲的国情,相信非洲在借鉴其它地区和国家发展经验的基础上,一定能够找到一条符合自己国情的发展道路。

  其次,中国是非洲实现工业化和可持续发展的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在中非合作论坛的强劲牵引下,基础设施建设、人力资源开发、资金支持等已成为中国对非合作的重要支柱,产业对接和产能合作已写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2019-2021年)。中方将积极支持马达加斯加等非洲国家实现工业化,支持中国企业加大对非、对马投资力度,支持非洲提升经济多元化程度和自主发展能力。

  第三,中马互利合作前景广阔。拉乔利纳总统作为富有远见的非洲国家领导人,提出将加大吸引外资力度,增加就业和税收,建立属于自己的工业体系,以实现马达加斯加的振兴。马达加斯加自然禀赋突出,人民聪慧勤劳,只要找到一条符合自己国情的发展道路,一定能够实现快速发展。

  中国高度重视对马关系,始终坚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愿把“一带一路”建设和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与“马达加斯加振兴倡议”相对接,深化两国友好互利合作,建设命运共同体,携手开创中马关系更美好的明天。

  最后,预祝此次研讨会圆满成功。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