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达加斯加大使杨小茸对马主流媒体就十九届四中全会、新疆问题等发表讲话
2019-12-13 22:39

  2019年12月11日,驻马达加斯加大使杨小茸在媒体沙龙就十九届四中全会、新疆问题及中马关系等发表讲话,实录如下:

  2019年即将结束。很高兴在此时邀请马达加斯加各大主流媒体来中国使馆做客,也感谢一年来马媒体朋友对中马友好合作的支持和对中国使馆工作的帮助。

  在座的各位媒体朋友都很关心中国的发展和对外政策。今天,我想首先介绍一下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要成果及下一步发展思路,这对促进中非合作将会产生重大积极影响。第二,大家都很关心新疆问题,我愿借此机会全面予以介绍。第三,正值年末岁尾,我愿就今年以来中马合作最新进展进行总结并对未来双方合作进行展望。

  一、关于十九届四中全会

  今年10月底中国共产党刚刚召开了十九届四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做了重要讲话。会议就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出重要决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制度优势。其中最根本的一条,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科学理论,保持政治稳定,形成全国一盘棋,能够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在对外关系中,中国坚持独立自主和对外开放相统一,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作出贡献。

  回顾新中国70年发展历程,正是因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快速发展,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一穷二白,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总量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300亿美元到2018年的13.6万亿美元,增加450多倍。现在,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外资流入第二大国,外汇储备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中国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改善,中国贫困人口累计减少8亿人,实现了世界上最大规模人口的整体脱贫,形成了4亿多人的世界最大规模中等收入群体。国民受教育程度不断提高,从建国初全国80%以上人口是文盲发展到2018年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4.2%,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48.1%,高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中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国家经济的发展给中国人民带来越来越大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制度优势,能够持续推动拥有近十四亿人口大国的进步和发展,确保拥有五千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将继续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将中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这不但有利于中国的发展,也将为促进中国与包括马达加斯加在内的其它国家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实现共同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二、关于新疆问题

  新疆是中国西部的一个美丽边陲,也是中国少数民族聚居最多的自治区。中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新疆的稳定与发展,新疆自治区成立64年来,经济总量增加了80倍,几百万人口成功摆脱贫困。新疆各族人民的宗教和文化得到充分保护,新疆目前有24000座清真寺,平均每530位穆斯林民众就拥有一座清真寺,这一比例比许多穆斯林国家还要高。

  但是就是这样一个美丽富饶的地方,曾在上世纪90年代起的二十多年间饱受极端主义、恐怖主义之苦,造成数千名无辜人员死亡,对当地各族民众的生命、财产、正常宗教信仰自由等基本人权造成严重损害。

  稳定是国家发展的前提,安全是一个人的基本人权。对于任何一个负责任的政府来说,都不会让肆意伤害无辜的暴恐事件一再重演。面对严峻的反恐形势,新疆自治区人民政府依法打击暴恐活动,同时重视从源头上预防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滋生,依法采取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等一系列措施。职教中心主要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知识、职业技能和去极端化,是帮助受暴恐极端思想洗脑的人摆脱极端思想和恐怖主义影响、提高职业技能的有益探索,目前参加“三学一去”的教培学员已经全部毕业,并在政府帮助下实现了稳定就业。总体看,新疆采取的上述措施极大地改善了安全形势,已连续三年没有发生暴恐案件。

  我今年曾经去过新疆,看到那里的人民安居乐业。有一组数据可以说明,新疆开展反恐、去极端化工作近三年来,经济社会形势发展喜人。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6.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增长7.6%。特别是旅游业呈现井喷式增长,2019年1月至10月接待国内外游客2亿人次,同比增长42.62%。新疆的反恐维稳举措不但受到2500万新疆各族人民的普遍支持,也为全球反恐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今年以来,已有上千名各国外交官、媒体、学者赴新疆参观,他们无不对新疆在保护人权、反恐方面所做努力表示赞赏。

  但是,一些反华敌对势力罔顾事实,在反恐问题上大搞双重标准,蓄意抹黑中国去极端化和打击恐怖主义的努力,企图借涉疆问题干涉中国内政。需要强调指出的是,新疆事务纯属中国内政。新疆面临的问题不是宗教、民族或人权问题,而是反暴力、反恐怖、反分裂问题。新疆的形势好不好,只有新疆人民最有发言权。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新疆前进的步伐。中国将会坚定不移地把新疆发展好、建设好。一个更加繁荣稳定、团结和谐的新疆就是对各种恶意诋毁最有力的回击。欢迎马达加斯加媒体朋友多去新疆走一走、看一看,了解和宣传一个真实的新疆。

  三、关于中马关系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中马建交47周年。长期以来,中马两国在重大国际问题和涉及各自核心及重大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结下了深厚情谊。两国政治交往不断扩大,不久前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对马进行了友好访问,会见了拉乔利纳总统,并与恩蔡总理进行了会谈,就加强两国合作达成许多重要共识。

  两国各领域合作不断拓展。中国援建的机场快速路、5A国道、疏港路、鸡蛋路等公路正在修建或已经建成。打井项目和万村通项目已经完成。前不久中马双方刚刚就马达加斯加通讯网络现代化项目签署合作协议。今年马达加斯加遭受麻疹等传染病的严重袭击,中国政府积极伸出援助之手,向马提供了医疗物资和现汇援助,用于支持马抗击麻疹、鼠疫等传染病。中国中医中心在马正式挂牌,两国医务人员交流合作更加密切。

  中马教育文化合作成果突出。孔子学院越办越好。今年中国邀请马300多人赴华参加各类技术合作培训班,向马大学生提供多个奖学金赴华深造名额。中方还向马提供职业技术教育物资援助,为马实现经济发展和工业化培养技术人才。为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大使馆举办了中国电影节、中国文化日、中马关系图片展等活动。马艺术团体首次赴华访问,中国艺术团体来马呈现富有民族风情的精彩演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两国文教交流不断扩大,为两国关系发展打下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总结经验,是为了更好地开创未来。展望明年,中马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将会有新的更大发展。当前,马达加斯加在拉乔利纳总统带领下,开始全面实施“马达加斯加振兴倡议”,国家建设有望步入快速发展的轨道。中国高度重视对马关系,始终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愿把“一带一路”建设和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与“马达加斯加振兴倡议”相对接,深化两国友好互利合作,建设命运共同体,携手开创中马关系更美好的明天。

  新年将至,我愿在此祝马媒体朋友新年快乐!祝中马友好合作在新的一年里更上层楼!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