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达加斯加大使杨小茸在2020年春节招待会讲话
2020-01-23 22:26

  (2019年1月23日)

  尊敬的国民议会议长阁下,

  尊敬的参议长阁下,

  尊敬的各位部长阁下,

  亲爱的侨胞们,朋友们,同事们,

  今天,中国大使馆张灯结彩,喜气洋洋。广大旅马侨胞、马达友人欢聚一堂,共同迎接中国农历新年。对中国人来说,春节是最重要的传统节日,象征着团圆、幸福和希望。值此金鼠报喜的喜庆时刻,我谨代表中国驻马达加斯加大使馆,向各位并通过你们向所有在马的侨胞、中资机构人员致以诚挚的节日问候和美好的新春祝愿!

  过去的一年,对中国和马达加斯加而言,都是不平凡的一年。我们一起迎来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一起度过了马新政府执政的开局之年。中国高质量发展平稳推进,中马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也在新时期取得了更大的发展。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栉风沐雨,70载春华秋实,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1952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仅为679亿元人民币,人均GDP119元人民币。2019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接近100万亿元人民币、人均迈上1万美元的台阶。中国在短短几十年时间里,使8亿多人口摆脱贫困,创造了人类反贫困史上的奇迹。中国立足自身国情,开拓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促进世界和平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2019年,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开放,同世界、特别是同非洲分享共同发展的机遇,中马关系也得到新的发展。两国高层交往频繁,发展战略有序对接,各领域合作水平和质量不断提升。去年年初以来,习近平主席特使、全国政协副主席何维出席拉乔利纳总统就职典礼,孙春兰副总理对马进行友好访问,双方就加强两国合作达成许多重要共识。2019年,中马贸易额达到10.46亿美元,比前一年增长7%,中国连续多年保持马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5A国道”、“鸡蛋路”、“机场路”、“疏港路”、“通信网络现代化”、“南部打井”等项目顺利推进,将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互联互通创造有利条件,也为当地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两国人文交流亮点纷呈,孔子学院、孔子课堂快速发展,中国-马达加斯加中医中心正式揭牌,马60余名运动员赴华培训,中国文化日、中国电影节、中马关系图片展等活动在马掀起了新的中国热潮,马艺术团首次成功赴华演出,中国艺术团体来马访演,中马文化交相辉映,中马友好更加深入人心。

  中马务实合作硕果累累,离不开我们在马华侨华人、中资机构、医疗队、孔子学院、技术专家组等的辛勤耕耘、无私奉献。我们的华侨华人和中国机构人员为促进马经济发展、增进中马互利合作做出了宝贵贡献,得到了马政府和各界的普遍赞誉。我们的华侨华人与当地民众和睦相处,守法经营,热心公益,塑造了新时代中国侨民的良好形象。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的华侨华人还积极组织联欢会、篮球联赛、座谈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促进中马人民之间的交流与友谊。在此,我谨代表中国大使馆向所有为促进中马友谊与合作做出贡献的侨胞和朋友表示真诚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侨胞们,朋友们,

  2020年对中国来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彻底消除绝对贫困,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国的发展将会继往开来,再创新的辉煌。

  2020年对中马合作来说也是充满机遇的一年。马达加斯加自然禀赋突出,人民勤劳智慧,正在积极落实马达加斯加振兴计划。中国愿将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和“一带一路”倡议与马达加斯加振兴计划相对接,促进两国各领域合作面不断拓展,合作水平不断提高。

  中马关系的发展离不开大家的支持。让我们在新的一年里,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万众一心加油干,开创中马互利共赢合作广阔前景,造福两国人民。

  侨胞们,朋友们,

  中国驻马使馆坚持外交为民,时刻惦记着华侨华人、中资企业及中国机构人员的安危,为维护中国公民的安全和合法权益而不懈努力。针对中马人员交往不断上升的形势,去年以来中国使馆推出一系列领事便民措施,下调领事规费,简化办证材料,改善对外领事服务环境,在使馆网站、微信公众号、中非日报领事专栏上及时更新领事资讯,为广大侨胞提供优质服务。我馆举办了在马“一带一路”建设安全保障三方联席工作会议,不断加强与马警务司法部门的沟通协调,保护在马华侨华人和中国机构的安全和合法权益。我馆还多次赴机场举办12308领事服务热线推广活动,为抵马游客增添一份保障和安心。

  在新的一年里,中国驻马使馆将继续坚持“以人为本,外交为民”的宗旨,为广大侨胞和中资机构提供优质领事服务。也希望广大华侨华人继续关心和支持我馆工作,与马各界朋友一道共同努力,深化各领域友好交流,共同谱写合作共赢新篇章。

  再过几天就将进入鼠年。在中华传统文化中,鼠位于12属相之首,象征着周而复始、万象更新。在这辞旧迎新的时刻,

  让我们共同举杯,祝愿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

  祝愿各位旅马同胞和朋友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事业兴旺、阖家幸福鼠年吉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