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达加斯加大使杨小茸在马友华团体支持中国抗击疫情吹风会上的讲话
2020-02-27 21:38

  (2020年2月26日)

尊敬的马中友协主席祖哈将军,

尊敬的前留华学生协会主席露西女士,

尊敬的“中国之友俱乐部”负责人弗雷得瑞克先生,

亲爱的朋友们;

  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马达加斯加使馆欢迎马各友华团体代表出席今天的支持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吹风会。

  近来,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大家的心。在座的都是中国的老朋友、好朋友,你们关心着中国抗击疫情的形势发展,为中国政府和人民采取的每一个行动而加油助威,为传来的每一个好消息而欢欣鼓舞。你们自发行动起来,积极支持中国抗击疫情,做了许多好事实事。

  在医院诊室里,你们与中国医生交流防疫经验,为中马防疫合作出谋划策;

  在马媒体上,你们积极发声,向民众介绍中国抗击疫情的各项举措,表达相信中国能够尽快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念;

  在社交网络上,你们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向马网友介绍一个真实的中国,坚决驳斥不实之辞。

  中国有句名言:患难见真情。感谢你们,在中国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仗义执言。感谢你们,无论是在欢庆时刻还是大考面前,都在为促进中马合作而不懈努力。我们相信,在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马友好关系将会在共同应对疫情的斗争中得到更大的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当前,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进入一个关键阶段,出现了一些令人鼓舞的变化。一些马达加斯加朋友经常问起中国抗疫形势发展和所采取的各项举措,归纳起来主要有4个问题:

  一是中国能否尽快战胜疫情?

  答案是肯定的。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习近平主席亲自部署和指挥下,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发挥制度优势,以举国之力,展开一场与病毒抗争的人民战争。中国政府本着对人民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的防控举措,很多举措超出了《国际卫生条例》要求。

  在湖北武汉,仅仅用了10多天时间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便拔地而起,10多所方舱医院迅速投入使用。4万多名医护人员迅速集结,从全国各地奔向武汉,成为“最美的逆行者”。各种医疗和生活物资从四面八方源源不断运抵武汉,体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华优良传统。中国政府迅速、科学、有序、精准地推进防控工作,正在取得积极成效。新冠肺炎死亡率相对较低,治愈人数不断上升,截至目前已有约3万名患者治愈出院,湖北省以外新增确诊病例呈现大幅下降之势。

  这些令人鼓舞的消息说明,疫情是可防、可控、可治的。当然,现在还不是庆功的时候,反弹的风险依然存在。但我们坚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有全国人民团结一心,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尽快战胜疫情。

  二是中国对与国际社会、特别是马达加斯加等非洲国家开展抗疫合作采取什么立场?

  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一直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国际合作。中国第一时间向世卫组织和有关各方通报疫情信息,分享病毒基因序列。世卫组织代表团多次赴华实地考察,同中方就疫情防控工作充分交换意见。世卫组织和许多国家对中国抗疫举措予以高度赞赏,认为中国的努力为其它国家进行抗疫准备赢得了时间、提供了经验,这体现的不只是中国对本国人民生命健康的高度负责,也是对世界人民生命健康和全球疾病防控的高度负责。

  当前,包括马达加斯加在内的非洲国家疫情防控同样面临不少挑战。中非是患难与共的兄弟,2014年中国政府和人民不畏艰险、率先驰援,为非洲国家战胜埃博拉疫情作出积极贡献。2017年马达加斯加遇到鼠疫大规模扩散,中国政府第一时间紧急驰援,提供医疗物资援助,并派出疾控专家与马专家并肩作战。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非洲国家和人民也以各种方式支持中方。马达加斯加总统、国民议会议长、外长等向中国领导人致函,支持中国抗击疫情,马各界朋友和友好人士也纷纷行动起来,积极发声支援中国,我们对此深表谢意。

  中国驻马使馆高度重视加强与马相关机构卫生防控合作,保持密切沟通联系,及时通报防疫信息,加强对在马中国公民的防疫指导,推动近期返马人员做好两周自我隔离等。中方愿与马方继续加强公共卫生和疾控合作,加快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八大行动”中的卫生健康行动。在非洲兄弟需要中国的时候,我们不会缺席。

  需要强调的是,疫情没有国界,病毒是我们共同的敌人。此时此刻,需要事实,而非恐惧;需要科学,而非谣言。中方用实际行动为世界防控疫情作出自己的贡献,也相信国际社会能够客观公正、冷静理性地评估疫情,避免因过度反应造成更大负面影响和恐慌。只要大家同舟共济、共同努力,没有什么翻不过去的山,没有什么战胜不了的困难。

  三是在中国、特别是湖北武汉地区的马留学生现在情况怎样?

  在座的许多朋友都有孩子、亲属或者朋友在中国留学,大家对他们十分牵挂。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在华外国公民、特别是留学生的健康安全,始终把所有中外人员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放在第一位,积极履行应尽国际义务。中方随时为驻华外交使团提供准确、全面的信息通报,并按照有关规定为外国在华公民提供必要协助和便利。武汉等地方政府专门为外国留学生设立了24小时服务热线,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及时解决其合理关切。一些大学还设有专门人员为在校留学生提供必要协助,尽可能助其解决防护物资、用餐等问题,确保学生们的健康安全。

  刚才,在座的朋友们谈到自己的亲属在中国学习,得到中国政府和校方很好的照料,对孩子的健康安全感到放心。一些马在华留学生还积极报名成为志愿者,通过帮助他人,为抗击疫情增添一份力量。我听后既高兴、又感动。请大家放心,中方会像保护自己的孩子一样,全力为马达加斯加等各国在华留学生提供保障。同时我也想强调,世卫组织从专业角度出发,并不赞成目前仓促进行人员移动。希望各位朋友多向马公众介绍相关情况,避免不必要的恐慌。中方愿同包括马方在内的各国密切沟通协调,尽全力保护好所有在华中外人员的健康和生命安全。

  四是疫情对中国经济和中马经济合作有何影响?

  毋庸置疑,突如其来的疫情会给中国经济带来一定影响,但影响是阶段性的、暂时的和有限的,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因为中国经济有着坚实的基础、强劲的韧性,支撑中国经济发展的要素不会轻易撼动。中国经济已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应对突发事件冲击能力大幅增强。中国内需空间广阔,中长期看仍具有巨大发展潜力。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前期被抑制的消费需求和投资需求将会得到充分释放,经济增长会迅速反弹回升。防控疫情相关行业呈现强劲增长,一些新产业新业态潜力得到释放,将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当前,中国政府正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项工作,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既定目标。

  中马友好合作同样有着光明的前景。一些朋友谈到,当前疫情对人员和货物往来造成一定困难,但影响是暂时的、有限的。中马关系有着长期友好合作基础,有着较大发展空间和潜力,有着广大民众和友华人士的支持,一定能够经受住疫情的考验,实现更大的发展。

  疫情只是暂时的,友谊与合作将会长存。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