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达加斯加大使郭晓梅接受马《新闻报》专访
2021-07-20 21:19

  2021年7月17日,驻马达加斯加大使郭晓梅就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马疫后合作等接受马主流媒体《新闻报》专访。全文如下:

  一、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天安门广场发表讲话。这段讲话的历史意义是什么?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达加斯加大使,您如何看待他的讲话?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是一篇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讲话。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上,习近平总书记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的伟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展望中国未来发展的光明前景,向全党和全国人民发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成为中国共产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

  作为中国驻马达加斯加大使,我想借此机会向马达加斯加朋友分享几个大家特别关心的方面:

  首先,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共十八大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之一。关注中国发展的马达加斯加朋友可能早就注意到,今年中国已历史性解决绝对贫困问题,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为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关键性贡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也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

  第二,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够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伟大成就?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中国共产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中国共产党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而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与中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中国共产党从一个只有50多名党员的小党发展成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依靠的正是人民群众的拥护与支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所说,“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第三,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带来新机遇。中国共产党关注人类前途命运,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共产党愿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坚持合作、不搞对抗,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国际社会有一股势力,固守霸权思维,为了维持其霸权地位,正不择手段对中国进行赤裸裸的打压,企图用谎言和欺骗诋毁中国形象,遏制中国发展。这些图谋不得人心,也注定将会失败。

  二、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还提到了“伟大复兴”,您能详细介绍一下吗?

  这说的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华民族具有5000多年源远流长的历史,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但1840年鸦片战争后,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贫穷落后、社会动荡混乱、人民遭受苦难。从那时起,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就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正是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诞生的。

  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到1949年建立新中国,彻底结束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从1978年中国实行改革开放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到2012年中共十八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后,中国共产党正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到20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周年时,把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过去的一百年,中国共产党交出了优异的答卷。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一定会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需要指出,和平、和睦、和谐是中华民族5000多年一直追求和传承的理念。中国人民过去从来没有欺负、压迫、奴役过其他国家人民,将来也不会这样做。中国永远不会称霸、不搞扩张、不谋求势力范围。中国永远是发展中国家的一员,将坚定不移致力于提高发展中国家在国际治理体系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推动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三、包括马达加斯加在内的全球100多个国家的政党通过视频会议参加了中国共产党的庆祝活动,中国希望通过这次会议向其他政党传递什么信息?

  7月6日,来自160多个国家的5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负责人、逾万名政党和各界代表共聚“云端”,参加了以“为人民谋幸福:政党的责任”为主题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说到中国希望通过这次会议向其他政党传递的信息,最好的概括应该就是习近平总书记主旨讲话的标题,“加强政党合作,共谋人民幸福”。

  今天人类社会再次面临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是敌视对立还是相互尊重?是封闭脱钩还是开放合作?是零和博弈还是互利共赢?中国给出我们的选择。人类是一个整体、地球是一个家园,面对共同挑战,人类只有和衷共济、和合共生这一条出路。政党作为推动人类进步的重要力量,要锚定正确的前进方向,担起为人民谋幸福、为人类谋进步的历史责任,引领方向,凝聚共识、促进发展,加强合作,完善治理,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方向前行。

  从“本国优先”的角度看,世界是狭小拥挤的,时时都是激烈竞争;从“命运与共”的角度看,世界就是宽广博大的,处处都有合作机遇。世界人民显然需要后者。

  四、在中马合作方面,中方是支持马抗击疫情的合作伙伴之一。但是对于疫后经济复苏,中方会有什么举措吗?

  中非一直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中方始终是非洲抗击疫情的坚定支持者、发展振兴的积极参与者、和平稳定的有力维护者。今年5月,中非双方在联合国安理会“非洲和平与安全:推进非洲疫后重建,消除冲突根源”高级别会议上共同发起“支持非洲发展伙伴倡议”,旨在支持非洲疫后重建和发展振兴,推动国际社会凝聚共识,将资源用在非洲最急需的领域,为支持非洲发展形成更有效合力。

  尽管遭遇疫情影响,中马双边经贸合作从未止步。中国连续六年是马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地。2021年上半年双边货物贸易总额同比增长12.3%,其中马对华出口总额大幅增长75.5%。中方将继续落实对最不发达国家特惠税率政策,扩大马特色农产品等优势产品进口。今年9月26日至28日,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将在中国湖南省长沙市举行,欢迎马方积极利用这一平台推介“马达制造”产品。

  另外,两国在基础设施、农业等领域的既定合作,如5A国道、鸡蛋路、杂交水稻等项目仍在继续推进,双方还正就一些新项目加紧沟通协调。6月,两国政府签署了新的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年内,新一届中非合作论坛将在塞内加尔举行。明年,两国将迎来建交50周年。这些都将为扩大两国合作提供新的契机。中方将继续坚定支持马国家经济发展,将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共建“一带一路”与“马达加斯加振兴倡议”有效对接,不断加强双边互利合作,共同推动疫后经济复苏。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