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晓梅大使就中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接受马达加斯加TV PLUS电视台专访
2022-06-06 23:21

6月2日,驻马达加斯加大使郭晓梅接受马收视率最高的TV PLUS电视台专访,就中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和防控政策等回答了记者提问。采访实录如下:

问:我们注意到您近日在马主流媒体《午报》上发表了介绍中国“动态清零”防疫政策的文章,我们对此很感兴趣。想向您了解中国为何采取“动态清零”的疫情防控总方针?

郭大使:面对新冠疫情,各国都需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符合自身国情的防疫政策。动态清零是中国根据自身实际出发确定的防疫总方针。面对奥密克戎变异株流行,中国选择坚定坚持动态清零政策,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从全球形势看,疫情仍处于高位,病毒仍在不断变异,疫情的最终走向仍具有很大不确定性。虽然奥密克戎变异毒株本身的致病性不及之前的其他毒株强,病死率确实也有所下降,但由于传播速度快、感染人数多,奥密克戎流行时期因疫情造成的死亡总数却高于德尔塔毒株流行的同期死亡数,其危害性仍然很严重。特别是对于老年人以及有基础性疾病的脆弱人群,他们一旦感染,容易发展为重症,甚至危及生命。二是从中国国情看,中国是人口大国,有14亿多人口,其中60岁以上老龄人口占18.70%,达2亿6400多万人,这几乎是马达加斯加总人口的十倍,且老龄人口疫苗接种率相对于其他人群还不够高。同时,中国医疗资源总量、人均医疗资源数量不足,医疗体系分布不均衡。如果中国不采取动态清零政策,而是像有的国家那样与病毒“共存”,假装病毒不存在,势必会在短期内造成大量脆弱人群被染,进而出现大量重症和死亡病例。有研究机构测算,如果中国在应对上海疫情时放弃动态清零,将在2个月内导致1.12亿人感染,155万人死亡,这是中国不能接受的。

问:中国的“动态清零”总方针具体是怎样实施的?

郭大使:“动态清零”政策的实施有两个显著特点:一是“快”,特别面对奥密克戎毒株,我们强调要以快制快。一旦出现疫情,政府迅速行动,统筹调配检测、流调、隔离、社区管控等力量,以最快的速度切断传播链,最大限度防止疫情扩散蔓延。例如,在第一个出现奥密克戎疫情的城市天津,从今年1月发现疫情到有效控制住疫情传播,用了不到两周时间。上海从4月1日实行全域静态管理,到昨天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用了两个月时间。北京从4月22日开始本轮疫情,用了30多天有效控制住疫情。二是“精准”。我们强调精准确定疫情防控措施。要根据病毒流行特点,以科学为基础,分类分级采取不同的防控措施,并及时总结经验,对防控措施进行动态调整,保障最大部分民众正常生活秩序。

问:这一政策的经济社会影响是什么?

郭大使:这一政策有效保护了中国人民的身体健康。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截至6月1日,全球累计报告确诊病例5.2亿,死亡629万人。但是,作为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新冠感染率、死亡率都保持全球最低水平。截至5月31日,中国大陆地区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24134例,死亡5226例。

这一政策为在疫情形势下实现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条件。两年多来,“动态清零”有效维护了中国经济持续平稳发展。2020年中国是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2021年中国GDP增长8.1%,今年一季度GDP同比增长4.8%,经济前景明显好于其他主要经济体。

这一政策有效保障老百姓的正常生产生活。“动态清零”实践看,当中国一个地区出现疫情后,基本上能两个月左右甚至更短时间得到有效控制,使这些地区生产生活很快得到恢复,同时也保证了中国绝大多数其他地区和民众正常生产生活。

“动态清零”的一些具体防控措施,确实会造成受影响民众短暂的生活不便,在受影响地区造成一时的社会经济活动影响,但这是暂时的、局部的影响,这样的付出是为了整个社会福利的最大化。政府也想方设法最大限度减少防控措施对民众正常生活的影响,例如统筹各方力量,保障民众生活物资充足;开辟就医“绿色通道”,确保群众正常就医用药;保持交通物流通畅,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等等。综合来看,“动态清零”是目前阶段综合社会成本最低的抗疫策略。

TV PLUS电视台当日晚间新闻对专访进行了时长5分钟的报道,表示中国的“动态清零”政策已显示出其有效性。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