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达加斯加大使郭晓梅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2022-09-30 22:34

(2022年9月29日)

欢迎大家来到中国使馆,与我们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

73年前的10月1日,毛泽东主席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中国历史从此开辟新纪元。73年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中国摆脱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内生产总值(GDP)从1952年的300亿美元增长到2021年的17.7万亿美元,人均国民总收入(GNI)从1962年70美元增长到现在的超过1万美元。我们有理由为我们的发展成就感到骄傲。

不久后的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擘画中国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国家发展蓝图。我相信,中国发展的脚步不会停歇,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也一定能够实现。

女士们、先生们,

面对动荡变革的世界,中国始终是推动和平与发展的坚定力量。去年联大期间,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旗帜鲜明地把发展提到全球合作议程的中心位置,推动国际社会切实重视发展中国家特殊处境,为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凝聚共识。今年4月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安全倡议,明确回答 “世界需要什么样的安全理念、各国怎样实现共同安全”的时代课题,倡导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不干涉别国内政,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等,为应对国际安全挑战提供了中国方案。

女士们、先生们,

今年是中马建交50周年,孔子说:“五十而知天命”,经过半世纪的发展,中马关系已进入一个成熟、稳定的发展新阶段。

首先,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加深,是彼此信赖的好朋友、好兄弟和好伙伴。50年前,两国建交公报就写明:“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和平共处的原则基础上,发展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50年来,中马始终尊重彼此自主选择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始终乐见对方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事业不断取得进步,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共同关切的问题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

第二,两国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为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中国连续7年稳居马第一大贸易伙伴,2022年上半年,货物贸易额达10.1亿美元,同比增长62.6%。从建交之初援建2号国道,到1975年开始向马派出医疗队,再到国家体育馆、国际会议中心、阿努西亚拉医院、杂交水稻合作,中马合作不断取得进展。今年以来,中方为马飓风灾后重建提供紧急人道主义物资援助,首都郊区公路“鸡蛋路”落成,不久前我和拉乔利纳总统共同出席了5A国道通车仪式,这一个个合作成果推动马经济社会发展。

第三,两国民间友好深入人心,人民友好基础越来越牢。在马有两所孔子学院,中国也有高校开设马达加斯加语本科专业,成立马达加斯加研究中心。马达加斯加的中医中心、鲁班工坊为促进两国传统医学交流、技术人才培养做出积极贡献。去年以来,两对中马省区或城市签署友好合作关系谅解备忘录,积极开展地方合作。这些都使两国相互了解越来越深,两国人民的心越来越近。

我们坚信,中马将在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的成果,迎来更加辉煌的下一个50年。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马都是传统的水稻栽培大国,请允许我用一句马国谚语来结束今天的讲话:“Asa vadi-drano tsy vita raha tsy ifanakonana.”(如种植水稻这样困难的事儿,只有所有人共同努力才能成功。)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