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晓梅大使在“中马合作五十年”研讨会上的讲话
2022-10-26 00:12

(10.25,卡尔顿)

尊敬的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研讨会,感谢大家对中马合作的关心。再过两周,我们将迎来中马建交50周年纪念日,此时举办“中马合作五十年”研讨会,加强相互交流,回顾总结历史经验,探讨未来合作途径,十分必要。

三天前,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本次会议是中国在2021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后,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征程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肩负着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伟大使命。

“发展”是二十大的高频词汇。本次会议部署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中国发展蓝图,明确了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用一句话概括,就是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动自身发展,目的是让中国人民过上更美好的生活,而不是要超越谁、取代准,更不是为了谋求霸权。作为人口规模巨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式现代化将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更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我们强调与世界各国互利共赢,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人类和平与发展做出贡献。

每个国家都有发展的权利,没有什么人比发展中国家人民更渴求实现国家发展。当前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叠加共振,冷战思维、地缘政治与去全球化逆势而动,发展中国家普遍关心的发展议题偏移,《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实施面临严峻挑战。去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全球发展倡议,推动国际社会切实重视发展中国家特殊处境,将发展议题重新置于国际议程的核心,为加快落实2030年议程注入动力,凝聚共识。

一年来,100多个国家和多个国际组织支持倡议,包括马达加斯加在内60多个国家加入“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倡议落实行动已经开启,“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已经落地并为倡议合作项目提供支持。在发展的道路上,一个国家都不能少,是全球发展倡议的朴素愿景。中国致力于自身发展的同时,将继续与各国分享发展机遇,实现共同进步。

中共二十大还重申,中国将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同为发展中国家,中马两国实现发展的心愿是相通的,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共同的奋斗目标。50年来,我们坚持真诚友好,平等相待,相互尊重、合作共赢。中国尊重并坚定支持马人民选择自主发展道路的权利,不干涉马内政,不在对马援助中附加任何政治条件、谋取任何政治私利。两国关系稳步前行,政治互信更加深入,务实合作结出累累硕果,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站在50年的新起点上,我们愿同马方继续携手前行,把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道路越走越宽,谱写双边关系更加美好的新篇章。

最后,我要感谢马达加斯加国家行政学院为研讨会顺利举办的辛勤付出,感谢各位应邀出席。在座的各位都是中马关系发展的见证人和促进者,希望大家踊跃发言,集思广益,为两国关系发展建言献策。

祝研讨会圆满成功,谢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