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签证申请服务中心答问
2018-04-16 17:11
 

  1、问:签证申请服务中心和驻马达加斯加使馆是什么关系?为何要在马达加斯加设立中国签证申请服务中心?  

  答:签证申请服务中心是依照马达加斯加法律注册、运营的商业机构,受驻马达加斯加使馆的委托,负责处理以下事宜:受理普通签证申请、代收签证费、发证及提供咨询服务等。申请中心不参与中国签证审批程序,能否颁发及发给何种签证仍由驻马达加斯加使馆决定。  

  随着中马关系的迅速发展,驻马达加斯加使馆签证量急剧增加,不少申请人都提出排队等候时间长、环境拥挤等意见。驻马达加斯加使馆在签证量急剧增长、工作负荷不断加大的情况下,一直努力提高服务质量,也投入了很多人力、财力和资源,但受一些条件的制约,仍难以满足申请人不断增加的需求。据我们了解,不仅仅是中国,其他许多国家的驻外使领馆也都遇到了此类问题。为应对这一挑战,20多个国家早已在领事业务领域引入了新的工作模式,即开办签证申请服务中心帮助其使领馆处理签证申请。此举有利于提高服务质量,使申请人享受到更快捷、便利的签证服务。参考有关国家的成功做法,驻马达加斯加使馆决定在引入签证申请服务中心模式处理赴华签证申请。  

  2、问:签证申请服务中心能向申请人提供哪些服务?  

  :签证申请中心将为申请人提供更加舒适的办证环境、有保证的信息咨询和其他便捷服务,节省申请人在往返使馆、排队等候方面消耗的时间。  

  具体来说,包括  

  (一)接待申请人,按照驻马达加斯加使馆的要求整理各类签证申请材料;  

  (二)为申请人提供有关中间事务性服务,包括基本信息录入、在签证申请中心和驻马达加斯加使馆之间传递护照、签证和申请人资料等;  

  (三)按照驻马达加斯加使馆要求代收缴签证费(包括加急费、特急费),代驻马达加斯加使馆把护照、签证发还给申请人;  

  (四)通过网站、接待大厅咨询台、咨询电话和电子信箱等,根据驻马达加斯加使馆要求及时发布有关签证信息,回答申请人咨询,为申请人提供帮助等;  

  (五)其他必要服务。  

  3、问:签证申请服务中心受理我们的签证申请,同时也接触到我们申请人的个人资料。签证申请服务中心能确保这些资料的安全吗?  

  答:在个人资料安全方面您尽可以放心。签证申请服务中心十分严肃地对待个人资料保密问题,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依法保护个人信息,保证申请人个人资料的安全。  

  4、问:到签证申请服务中心申请签证可靠吗?如发生护照丢失、签证有错误等情况,谁负责?如果我去签证申请服务中心申请签证,能否获得签证是不是签证申请服务中心说了算?  

  答:签证申请服务中心有完善的工作程序和先进的软硬件设备,严格按照驻马达加斯加使馆的规定和要求运作,相关签证由驻马达加斯加使馆审核并签发,通过签证申请服务中心申请中国签证是完全可靠的。  

  申请人在领取签证时,应核对签证所载信息,确保无误。如发现有误,申请人应现场告知签证申请中心,签证申请中心将协助申请人修改、换发签证。如果因为申请人自身的原因导致签证记载内容错误,则修改或换发签证重新产生的费用由申请人承担。  

  签证申请服务中心在此特别声明,有关签证的审查、批准、拒签及签证制作等均属于驻马达加斯加使馆的专属职能,驻马达加斯加使馆根据中国有关法律和规定决定是否颁发签证、颁发何种签证。签证申请中心不参加签证的审批程序,对此不向申请人负担任何承诺、保证、解释或者其他法律义务。  

  5、问:我就是不想去签证申请服务中心申请签证,可否仍直接向驻马达加斯加使馆申请?  

  答:申请中心正式运营后,驻马达加斯加使馆仅办理持有外交、公务护照者的签证申请和赴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的签证申请,将不受理普通签证申请。另外,公证、认证、护照、旅行证申请及入港许可申请仍需到中国驻马达加斯加使馆办理。  

  6、:签证申请服务中心的开办是否意味着中国签证政策的大调整?  

  答:签证申请服务中心的开办只是技术安排,并不是中国签证政策的调整。  

  7、问签证申请服务中心收取一定数额服务费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答:近年来,国际社会上不少国家包括英国、印度,法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均引入了签证申请服务中心帮助使领馆处理签证申请,此举较好地实现了提供优质、快捷、便利签证服务目标。引入签证申请服务中心后,驻马达加斯加使馆收取的签证费和签证急件费并没有增加。签证申请服务中心是依照当地法律注册、运营的商业服务机构,其设立和运转需要相应资金支持。在享受优质服务的同时,支付一定服务费,广大申请人是理解和支持的。  

  8.问:签证申请服务中心的收费标准是如何确定的  

     答:签证申请服务中心所收的服务费主要用于保证其正常运转所需的各项开支。收费标准是根据运营成本并参照其它类似机构的收费情况而定,属于商业行为。  

  9、:签证申请服务中心还会在其他地方开吗?是短期行为还是长期策略?  

  10、答:签证申请服务中心的开办将视不同使领馆处理赴华签证的数量和相关地区的具体情况而定,最根本的是要有利于为申请人提供高效和便捷的服务。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