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国领事”APP护照旅行证业务的使用说明
2021-08-14 02:51

  一、下载注册

  “中国领事”APP可通过华为应用商店、苹果应用商店、腾讯应用宝商店、小米应用商店或扫描下图中的二维码下载。下载成功后打开APP,使用中国手机号(目前暂不支持国外手机号)或电子邮箱进行注册。根据提示完成实名认证之后即可正常登录使用。

  二、业务办理

  第一步:线上申请

  (一)信息填报

  1、下载“中国领事”APP并注册后,点击首页“护照、旅行证”栏目进入页面,点击“本人已阅读并同意以上声明”、“立即申请”。

  2、选择拟办证使领馆(非洲-马达加斯加-驻马达加斯加使馆)和和现持证件情况。

  3、根据提示逐步、完整、准确填写个人基本信息(选填信息如有请尽量填写)。如在申请护照的同时,需要办理姓名加注,请在填报信息时勾选“需要加注”,进行填写。

  4、在线签字确认《国籍状况声明书》。请注意:应由申请人本人签署。此电子签名将打印在新护照上,请以居中横向方式在电子签名框中签署本人规范汉字姓名。未满10周岁申请人,由父母一方或法定监护人代为签名,不会体现在未成年人护照上。

  5、上传数码证件照片。照片要求:近期(6个月内)正面免冠彩色半身证件照片,正面(可见双耳),免冠(不戴帽饰、不化浓妆),背景为白色,不得着浅色衣服,图片大小不超过5MB。此照片将印制在新护照上,建议申请人提前准备好符合条件的数码照片并直接上传,尽量不要选择APP现场拍摄,以免影响照片质量或护照正常使用。

  6. 上传其他办证材料,部分材料表格模板可在APP页面内“查看示例”截图下载打印填写或在使馆网站-领事服务-表格下载页面下载。

  (二)身份验证

  1、APP将对申请人进行人脸识别,以确保相关申请系本人操作。身份验证(人脸识别)成功,会极大缩短办证时间。如确实无法通过身份验证,也可点击“跳过”直接进入下一步,但使馆将要求与申请人通过APP进行视频面谈,办理周期将会延长。

  (三)选择递交材料和取件方式

  1、递交材料:可选择“到馆递交”或“邮寄”。

  2、领取证件:请选择“到馆取证”。

  (四)提交订单

  信息填写完成后,请按系统提示提交订单。提交成功后,相关申请将提交使馆审核。

  第二步:等待使馆审核

  (一)我馆将按照订单生成时间先后顺序逐一进行审核。申请人可在“我的订单”或“消息中心”跟踪办证进度。如经审核需补充上传材料、修改信息等,我馆将通过“消息中心”推送相关信息,请按信息提示要求跟进。

  (二)面谈面审:如申请人为未成年人或身份验证(人脸识别)未通过等情形,使馆可能要求与申请人通过APP进行视频面谈。申请人应注意关注订单状态,及时选择预约时间。申请人在预约时间段内点击订单中的“视频见面”按钮,进入网上大厅。当领事在预约时间内呼叫申请人时,APP会弹出呼叫界面,点击接听即可(为了防止过号,请保持APP前端运行,等待呼叫),未成年人视频见面需父母一方或监护人陪同。视频面谈过程中,请配合使馆工作人员进行截图操作,并回答相关提问。

  第三步:到使馆递交材料

  (一)如无特殊情况,所有护照办证材料均可通过APP线上提交,无须递交纸质材料。

  (二)办理旅行证则需要在APP办证进度变为“复审通过,待制证”后,本人或委托他人到馆递交彩色半身证件照片3张(须与APP 中上传的证件照片一致,尺寸为48mmx33mm)。递交时间:周一至周五8:30-17:00,地点:使馆门口值班室,请务必在照片外信封上标明姓名。

  第四步:缴纳费用

  在APP办证进度变为“新证件已制作完毕”后,请打印填写银行现金缴费单(详见附件1),自行或委托他人至BNI银行各营业部柜台办理现金缴费,将办证规费(因私护照和旅行证均为70500阿里/份)存入我馆银行帐户。有关账户信息如下:

  NOM DU CLIENT 户名: Ambassade de Chine

  COMPTE No 账号:010 571 6820 202 03

  NOM DU REMETTANT 经办人:请填入申请人姓名和原护照号(如ZHANGSAN,EB1234567)。

  第五步:到使馆领取新证

  完成银行缴费后,申请人可自行或委托他人凭旧护照/旅行证、银行缴费凭据于使馆领事窗口对外接待时间(目前为每周三、周五上午9:30-10:30,如后续对外接待时间有变化,请以使馆网站最新通知为准)到使馆取证。

  三、注意事项

  (一)自8月15日起,“海外申请护照在线预约系统”在马达加斯加停止使用,所有护照、旅行证、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业务均将通过“中国领事”APP申请办理。

  (二)目前,我馆仅受理在马达加斯加境内通过“中国领事”APP提交的有关业务申请,我馆将核实您在马情况。如您不在马达加斯加,请向中国驻当地使领馆或国内有关部门提出申请。

  (三)APP实名认证目前仅支持中国普通护照或身份证号码(后续可能增加其他认证方式)。如无上述证件,可使用他人已实名认证的账号办理。

  (四)“中国领事”APP上线启用后,确有特殊紧急需要人员,仍可通过“绿色通道”来使馆申办有关业务,请提前致电0330788188进行联系。

  (五)通过“中国领事”APP申办的护照不包含申请人指纹信息。无指纹不影响护照正常使用,仅在入境中国时无法自助通关,须走人工通道。

  (六)目前APP尚未开通因公护照换发办理,请有关申请人致电我馆或邮件咨询了解具体办理程序。

  (七)应急旅行证申请一经提交,原护照即被作废不可再使用。

  (八)所有业务申办费用均须通过银行支付。使馆不会通过电话或视频要求申请人支付费用。请谨防假借使馆名义的各类电信诈骗。

  (九)APP各项功能目前仍在完善之中,申请人在使用过程中如遇到问题或有相关建议可通过我馆领事证件咨询电话或邮箱反馈,我馆将及时予以协助。

    (十)申请人如有紧急事由需优先办证,可致电0330788188或通过领事咨询邮箱antananarivo@csm.mfa.gov.cn联系我馆。我馆将在核实有关情况后,为确有必要的申请人按“绿色通道”流程优先审核并加急办理。

  我馆领事部地址:Nanisana, Antananarivo,

  对外办公时间:周三、周五 9:30—11:30

  领事证件咨询电话:0202240856

  领事证件咨询邮箱:antananarivo@csm.mfa.gov.cn

  我馆领事保护电话:0330788188

  驻马达加斯加使馆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