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晓梅大使在马达加斯加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做真诚友好、平等相待的伙伴》
2022-08-08 19:00

8月8日,驻马达加斯加大使郭晓梅在马主流媒体《新闻报》发表署名文章《做真诚友好、平等相待的伙伴》。全文如下:

今年是中国和马达加斯加建交50周年。50年来,两国秉持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理念,建立了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务实合作取得累累硕果。中马合作是中非合作的缩影。中国与非洲国家始终是真诚友好、平等相待的伙伴。然而,西方舆论场充斥各种对中国的不友好声音,严重误导公众。在此,我愿围绕怎么看中国、怎么看中非合作、怎么看中国外交与读者交流,希望帮助您形成自己的判断。

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国的民主道路

在西方政客和媒体的描述中,中国是“反民主、无人权”的国家。他们试图通过“民主对抗威权”的叙事方式,把对中国的遏制打压合理化。

这样的描述既不符合事实,也不符合逻辑。作为一个在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国在数十年间从一穷二白发展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让7.7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1949年的23美元大幅增长至2021年12551美元。这样的发展成就离不开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创造美好生活进行的长期奋斗,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立足中国国情构建的政策体系、工作体系和制度体系,绝无可能在“没有民主、没有人权”的情况下实现。

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也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不渝的坚持。中国人常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民主没有标准样本、统一模式。一个国家的民主制度必然要在自己国情的基础上由本国人民从自身实际需要出发摸索实践、不断改进。在探索民主道路的进程中,中国也曾因简单照搬外来模式而吃了不少苦头。国际实践也证明,强行移植西式民主的结果往往是灾难性的,最终遭殃的还是无辜的人民。

民主不能与“选举”划等号。“一人一票”是民主的一种形式,但绝不是民主的唯一和全部。中国实行的是全过程人民民主,既关注程序,更关注结果;既有民主选举,也有民主协商。好的民主,应凝聚共识,而不是制造冲突;应推动发展,而不是治理失灵。中国民主不民主,中国人民最有发言权。中国民众对政府信任度高达91%,80%以上的中国人认为本国政府是服务大多数人民的。这些数据充分说明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符合中国国情、受中国人民欢迎的民主。

一些人为了抹黑中国“反民主、无人权”无所不用其极,甚至制造诸如中国在新疆对维吾尔族实施“种族灭绝”等弥天大谎。事实清晰地显示,新疆的维吾尔族人口从2000年的834.56万人增长至2020年的1162.43万人,年均增长率1.67%,远高于同期全国人口年均增长率0.57%的水平。相信世人从未见过如此的“种族灭绝”。这说明那些“谣言制造者”并非真正关心中国的民主人权,而只是把民主人权当作打压遏制中国的幌子,这是对民主人权的亵渎。

真、实、亲、诚——中国的对非政策

“真”。中国把非洲朋友视为真朋友,把发展同非洲国家的团结合作作为中国对外政策的重要基础,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坚定支持非洲国家正义立场,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这一点绝不会因为中国自身发展和国际地位提高而发生变化。中国和马达加斯加虽然历史文化、社会制度多有差异,但中国始终尊重并坚定支持马人民选择自主发展道路的权利,愿继续加强与马治国理政经验交流,从各自古老文明和发展实践中汲取智慧,促进共同发展。

“实”。中国是中非合作共赢的积极实践者,始终致力于把自身发展与推动非洲自主可持续发展紧密结合。中国早在1975年起就向马派遣医疗队,深入马农村和偏远地区,为当地民众送医送药。阿努西亚拉医院是中马卫生领域合作的标志。中国企业积极参与马国家建设,“首都郊区公路”(鸡蛋路)、5A国道改造项目是两国在基础设施领域合作的最新成果。我们期待中马务实合作为当地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

“亲”。中国人民与非洲人民有着天然的亲近感。中马两国人民交往历史悠久,早在公元13、14世纪就已出现中国到马达加斯加的航线。19世纪,许多中国商人和劳工来到马达加斯加,他们及其后代很好地融入了马社会,成为中马友好的坚实基础。两国建交以来,人文交流不断深入,超过800名马学生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前往中国深造,大量马年轻人在孔子学院学习中文,北京外国语大学开设了马达加斯加语本科课程,相信这些将进一步推动两国的民相亲。

“诚”。坦诚面对中非合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并本着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妥善解决。过去五十年里,作为马可信、可靠的发展伙伴,中方与马坦诚相待,相互尊重,建立起牢固的互信关系。诚然,在中非合作大潮中,难免个别企业或人员不检点,但只是偶发个案,不能代表中国企业整体形象,更不是中非合作全貌。如有企业存在违规行为,中国政府绝不袒护、不纵容、不姑息。

近期,西方媒体热衷炒作“中国债务陷阱”,这样的论调荒谬至极。根据有关数据,中国在非洲整体外债占比仅为17%,且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生产性领域,有力促进了相关国家经济发展。从未有哪个非洲国家因为同中国开展融资合作而陷入债务困难。所谓“债务陷阱”是那些不希望看到非洲加快发展,嫉妒中非友好合作的势力编造出来的虚假信息,目的是干扰非洲国家独立自主选择发展伙伴的权利。

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外交的追求

西方媒体渲染所谓“中国威胁论”,污蔑中国“破坏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事实上,中国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新中国早在诞生之初,就将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作为与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的原则。中国寻求发展,出发点是为了让中国人民过上美好的生活,而不是为了搞集团对抗、“大国战略竞争”,更不是为了取代谁的地位。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外交所追求的总目标。世界是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我们主张坚持对话协商,建设一个持久和平的世界;坚持共建共享,建设一个普遍安全的世界;坚持合作共赢,建设一个共同繁荣的世界;坚持交流互鉴,建设一个开放包容的世界;坚持绿色低碳,建设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

面对新冠疫情重创全球发展成果,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旗帜鲜明地把发展问题提到全球合作议程的中心位置,推动国际社会切实重视发展中国家处境,为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凝聚共识、动员资源、采取行动、形成合力。在乌克兰问题上,中国与包括马达加斯加在内的许多发展中国家一样,秉持客观公正的立场,从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出发,独立自主作出判断。为了促进世界安危与共,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安全倡议,主张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摒弃冷战思维,反对单边主义,不搞集团政治和阵营对抗。

中国是爱好和平的国家,中国人民是爱好和平的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愿望。中国人民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挫败一切分裂国家的活动。

读者们,作为发展中国家大家庭的成员,中国愿与马达加斯加加强相互理解,密切协作配合,共同推动实现人类的持久和平与繁荣。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