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达加斯加大使郭晓梅在媒体沙龙上的讲话
2022-08-19 23:01

各位马达加斯加媒体朋友,大家好。

很高兴再次和各位相聚。今天我与大家交流的主题是台湾问题。前不久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中方不得不给予有力反制。相信大家都非常关注。因此,我希望通过今天的交流,让大家对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立场有更深入的了解。

首先,台湾是中国固有领土,从来不是一个国家。

这一点,历史经纬清晰、法理事实清楚。大家知道,中国有5000多年历史。但了解台湾是中国固有领土,我们不必追溯5000年,可以从中日甲午战争说起。1894年,日本发动侵略中国的甲午战争。1895年,日本迫使战败的中国清朝政府割让台湾及澎湖列岛。此后日本霸占台湾半个世纪之久。

二战期间,1943年12月1日,中美英发表《开罗宣言》宣布,使日本所窃取于中国之领土,例如东北、台湾、澎湖列岛等,归还中国。1945年7月26日,中美英共同签署、后来苏联参加的《波茨坦公告》,重申“开罗宣言之条件必将实施”。同年9月,日本签署《日本投降条款》,承诺“忠诚履行波茨坦公告各项规定之义务”。

1945年10月25日,中国政府宣告“恢复对台湾行使主权”,并在台北举行“中国战区台湾省受降仪式”。由此,中国从法律和事实上收复了台湾。

1945年到1949年,中国发生内战。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宣告成立,取代中华民国政府成为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国民党蒋介石集团退据台湾,建立地方割据政权,海峡两岸陷入长期政治对立的特殊状态,由此产生台湾问题。但中国的主权和固有领土从未分割,台湾是中国领土一部分的地位从未改变。作为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理所当然完全享有和行使中国的主权,包括对台湾的主权。

由此可见,台湾问题是上世纪四十年代中国内战遗留下来的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一水之隔、咫尺天涯,两岸迄今尚未完全统一是历史遗留给中华民族的创伤。实现国家完全统一,抚平历史创伤,是中华民族的共同心愿。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中国人民的坚定意志。

第二,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

1971年第26届联大通过第2758号决议,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在联合国的一切权利,承认她的政府的代表为中国在联合国唯一合法代表并立即把蒋介石的代表从它在联合国组织及其附属一切机构中所非法占据的席位上驱逐出去”。这一决议从政治、法律和程序上彻底解决了包括台湾在内的全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明确了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只有一个,不存在“两个中国”、“一中一台”。联合国秘书处法律事务办公室官方法律意见明确指出,“台湾作为中国的一个省没有独立地位”,“台湾当局不享有任何形式的政府地位”。实践中,联合国对台湾使用的称谓是“台湾,中国的省(Taiwan, Province of China)”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一个中国原则的核心内容,是中国与所有国家发展关系的政治基础。包括马达加斯加在内,181个国家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与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一个中国原则已成为国际社会共识。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都严格恪守一个中国原则,不与中国台湾地区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

第三,中国反制佩洛西窜访台湾合理、正当

一个中国原则同样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根据1978年12月《中美建交公报》,“美利坚合众国政府承认中国的立场,即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利坚合众国政府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在此范围内,美国人民将同台湾人民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

作为美国会现任领导人和政坛第三号人物,佩洛西无论以何种形式任何理由在任内任何时间赴台湾活动,都是升级美台官方往来和实质关系的重大政治挑衅,严重违背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联合公报,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干涉中国内政。自4月媒体爆出佩洛西拟窜访台湾的消息以来,中方就通过各种渠道、各个层级反复向美方表明坚决反对的立场,明确告知美方此举将引发严重后果,作了最大程度的外交努力。但美方执意安排此访,充分暴露了美国借台湾问题制造事端,挑起危机的图谋。

长期以来,美国一些势力将中国视为最主要战略对手和最严峻的长期挑战,竭力对中国进行围堵打压,目的是维护其霸权地位。他们把台湾看作一张很好打的牌,变本加厉推行“以台制华”。他们嘴上声称奉行一个中国原则,不支持“台独”,行动上却背道而驰,为“台独”势力撑腰打气。他们加强与台湾地区的官方往来,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不断挑战中方底线,目的是阻挠中国统一,遏制中国发展。

中国人民向来珍视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对于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行为,中方没有妥协退让余地,必须予以坚决有力回击。美方在台湾问题这一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利益问题上对中国发起挑衅,是极端不负责任的。中方采取军事演训等一系列反制举措,是对美方挑衅的正当回应,责任完全应由美方承担。美方对中国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正当反制行为进行无端指责,完全是颠倒黑白、倒打一耙,是赤裸裸的霸权霸凌行径。

尊重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干涉别国内政,是《联合国宪章》规定的国际法基本原则。对美方在台湾问题上恣意侵犯中国主权、干涉中国内政的行为,如果连中国都不能予以反制,美方必定更加肆无忌惮地侵犯其他中小国家主权、干涉其他中小国家内政,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如何得到维护、不干涉内政原则如何得到维护?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维护自身利益的同时,也是在维护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维护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共同利益。

第四,中国将尽最大努力实现祖国和平统一

两岸同胞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台湾同胞是我们的骨肉天亲。没有什么人比中国人民更希望以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实现国家统一。因为这样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整体利益,最有利于中国的长期稳定发展。尽管遇到困难和阻力,我们仍然坚持不懈地争取和平统一,这体现了我们对民族大义、同胞福祉与两岸和平的珍视和维护。

“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我们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也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形式。两岸制度不同,不是统一的障碍、也不是分裂的借口。我们主张和平统一后,台湾可以实行不同于祖国大陆的社会制度,两种社会制度长期共存、共同发展。“一国两制”在台湾的具体实现形式,也会充分吸纳两岸各界意见,照顾台湾同胞利益和感情。

我们愿努力推动两岸和平发展,密切两岸交流合作,厚植祖国和平统一基础,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前景。但是,我们也绝不接受以任何方式将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针对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我们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

第五,对西方媒体涉台报道保持独立公正判断

媒体是人民间了解和沟通的桥梁。多年来,马达加斯加媒体为增进中马人民相互了解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西方媒体在进行涉华报道时一贯秉持西方中心论,配合西方国家对中国的遏制打压,在舆论上对中国进行攻击抹黑。在涉及台湾问题的报道上同样如此。

例如,用“国家”或与主权相关的词汇描述台湾,误导读者产生“台湾是一个国家”的错误印象。一些法国媒体如法新社、世界报等还用所谓“入侵”(Invasion)、中国军机进入台湾“领空”(Territoire aérien)来描述中方的反制措施和军演安排。如前所述,中国的反制措施合理、正当。而且,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从来不是一个国家,何来“领空”一说?中国在自己的领土上,何来“入侵”一说?

又如,顺应美西方国家霸权,指责中国反制措施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实际上,事情的是非曲直一目了然,来龙去脉一清二楚。美方政治挑衅在先,中方正当反制在后。美国不顾中国强烈反对和反复交涉,纵容放任佩洛西窜访台湾,才是导致近期台海局势紧张的根源。美国奉行“以台制华”,不断加大与“台独”势力勾连,挑战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才是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破坏因素。

另外,西方媒体还刻意渲染营造“国际社会”谴责中国假象。实际上,美国及其少数几个盟友代表不了整个国际社会。世界大多数的国家和人民同中国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包括马达加斯加在内,170多个国家和多个国际组织重申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也明确强调,联合国将继续尊重一个中国政策和联大通过的2758号决议。主张尊重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侵犯他国主权和领土完整,这才是国际社会共同的正义之声。

上述西方媒体报道,部分也被马达加斯加媒体转载,中国使馆均及时做出了回应和澄清。我相信对于中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强烈意志,马达加斯加人民一定会感同身受。希望今天的交流,能使各位媒体朋友更全面地了解台湾问题,了解台湾问题对于中国人民的重要性和敏感性,传递更多客观公正的声音,进一步促进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与支持。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