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达加斯加大使郭晓梅在《中国日报国际版》发表署名文章《五十载并肩前行、共谋发展》
2022-11-05 01:50

2022年11月3日,驻马达加斯加大使郭晓梅在《中国日报国际版》就中马建交50周年发表署名文章《五十载并肩前行、共谋发展》。全文如下:

今年9月,在马达加斯加北部香草主产区的迪亚纳大区和萨瓦大区,由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优惠贷款支持、中国公司承建的5A国道整治工程胜利完工,我有幸陪同马达加斯加总统拉乔利纳先生出席通车仪式。庆祝活动从上午持续至深夜,从这段道路的终点武希马里纳市延续到起点安比卢贝市。沿线民众把庆祝现场围得水泄不通,载歌载舞,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虽然语言不通,但他们发自内心的喜悦让我动容。在中国人来修路前,这段坑洼遍布、经常泥泞不堪、长约151公里的距离,往往要耗去人们整整3天时间。项目竣工后,3天缩短为2小时,极大便利了人员和香草等货物流动,对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不言而喻,难怪人们会那么欢喜。

这只是中马两国并肩前行、共谋发展的一个生动例证。自1972年建交以来,中马两国始终坚持真诚友好、平等相待、互利共赢,五十载春秋见证了中马关系“稳步前行、活力十足、硕果累累”的坚实足迹。

中马关系经受住了国际形势风云变幻的考验,始终平稳健康发展。两国都坚定维护多边主义,主张根据《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处理国际关系,在国际事务中保持密切协调与合作,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2017年两国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新冠疫情发生后,两国领导人互致信函,表达相互支持、加强合作、共克时艰的坚定意愿。两国立法机构、政党和政府各部门通过多种形式保持互动,互信不断巩固。

在不少领域,中马合作走在中非合作前列。1999年,马时任外长访华时向中方提议成立“中国—非洲论坛”,这直接促成了中非合作论坛的诞生,如今这已成为中非之间最重要的合作平台。2017年,马在非洲国家中率先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成为“一带一路”联通非洲大陆的重要桥梁。两国杂交水稻合作历史悠久,马是杂交水稻种植面积最大、产量最高的非洲国家,也是首个实现杂交水稻育种、制种、种植、加工和销售全产业链的非洲国家,在马还成立了中国首个境外杂交水稻研究中心。

两国合作内涵丰富,互利共赢。自2015年起,中国已连续7年稳居马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地。2021年,中国跃为马第三大出口目的地。马不少矿产品、农产品走向中国市场,来自马的香草、龙虾、海蟹等产品日益受到中国消费者青睐。中国对马投资日趋活跃,企业用工本地化率达到90%以上,为当地创造了许多就业机会。两国人文交流始终活跃,鲁班工坊在马落地,中国高校开设马达加斯加语本科专业。

展望未来,中马关系发展前景广阔。从中国而言,党的二十大擘画了迈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国将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中国自身发展将为世界包括马创造更多机遇。从马而言,其自然资源丰富、人口结构年轻、发展空间大,优质矿产资源、特色农产品等竞争力强,双方合作优势互补,很多领域合作潜力必将得到进一步挖掘。作为中国驻马大使,我将同马国朋友一道,以建交50周年为新起点,努力把中马关系发展得更好,使两国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道路越走越宽。

(原文见11月3日《中国日报国际版》第13页)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