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马达加斯加签署哈努马法纳水电站项目优惠贷款框架协议
2023-04-06 22:02

2023年4月6日,中国驻马达加斯加使馆临时代办张伟与马外交部长伊薇特•西拉分别代表各自政府在塔那那利佛签署《中国向马达加斯加提供优惠贷款的框架协议》。根据协议,该笔贷款将用于在马建设哈努马法纳水电站项目。张伟代办、马能源和碳氢燃料部长索洛奈纳•拉萨默尔利纳•安德里亚马南皮苏阿与马外交部长西拉分别发表讲话。

张代办表示,中方一贯重视加强与马方在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自两国建交以来,中方在马实施了一系列基建项目,如国家体育馆、国际会议中心、5A国道修复及“鸡蛋路”等项目,推动马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哈努马法纳水电站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均发电量达3.11亿度,大幅提高首都地区电力供应,并降低碳排放,为应对气候变化做出积极贡献。马可再生能源资源十分丰富,水能、风能、太阳能等均蕴藏很大开发潜力。中马双方将以哈努马法纳水电站项目为合作新起点,加强两国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合作。

安德里亚马南皮苏阿部长介绍了哈努马法纳水电站项目情况。他表示,哈努马法纳水电站装机容量64兆瓦,建成后发出的清洁、低价电力将接入首都地区电网,由马国家电力公司(JIRAMA)负责供应至千家万户,不仅将有效缓解首都地区电力供应紧张,政府财政收支也将得到改善,感谢中国政府向马方提供的支持与帮助。马方愿进一步加强与中方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合作,相信中国企业将运用自身丰富经验,将马富饶的自然资源转化为经济发展动力。

西拉外长对中方支持马社会经济发展表示感谢。她强调,能源供应稳定是马实现工业化的基础条件之一。哈努马法纳水电站项目将帮助实现马总统提出的 “人人享有能源”的目标。2022年我们共同庆祝马中建交50周年,本项目将为两国间下一个50年的良好关系揭开序幕。马方愿继续同中方紧密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