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美若明珠,却与世无争
2017-01-05 02:36

      初识马达加斯加,是因为那部风靡全世界的动画片,那时的我还不知道马达加斯加是没有企鹅的。在亲朋好友印象中的马达加斯加应该是像拉斯维加斯那般豪气或者如加勒比阳光沙滩那般逍遥,每次听完我不厌其烦解释这是非洲岛国后,他们多少有点失落。毕竟,在大多数人看来非洲是那么的遥远与艰苦。
      其实,马达加斯加虽然地理上与非洲大陆临近,民族性格却更加接近亚洲人。在马达加斯加,亚洲的米与非洲的牛成了亚非结合的新文明象征。马达加斯加人乐观积极,很温顺,说话小小声,走路不紧不慢,对人非常友善。无论我们走到哪里,即使无意有眼神交流,他们都会友好地跟你说声"Bonjour"。在商场和菜市场,只要你过去询问,无论你买不买他们最后都会说声"Merci",感谢你。
      马达加斯加安静的在印度洋中度过了亿万年,孕育和繁殖了众多独特和珍稀物种。岛上存有的19000种植物中,据说80%是本地独有的,是地球上植物种类最为繁多的国家。岛上珍稀野生动物主要有70多种狐猴、近百种变色龙、十多种龟,生活在岛上的250多种鸟类中有106种是岛内原生。马岛最大的食肉动物叫“fossa”,意想不到的是,它就像一只慵懒和善的大猫,看着毫无杀伤力。而且,岛上的蛇都是无毒的,不分泌毒液,即使你被蛇咬了也不用害怕。马岛就是这么和善,无论人,还是动物,植物,仿佛对外界都没有任何敌意。  

    

     
       印象中的非洲总是缺水的,而马达加斯加首都塔那那利佛却分布着大大小小的湖泊与河流,为马岛人民提供赖以生存的水源。离首都不远的Mantasoa大湖区,素有“小千岛湖”之称,一望无际的湖泊碧波荡漾,不时有当地居民摇曳着一叶扁舟,或摆渡或打渔,自给自足,宁静祥和。沿着7号国道往西南方向行驶170公里,就能来到马达加斯加海拔最高的城市,水源之城——安齐拉贝。自古以来,火山喷发的地质运动形成的湖泊与巍峨的山脉给这个地区带来了众多的温泉资源和富含矿物质的优质水源,几乎整个马岛的矿泉水和啤酒都出自这个城市。马岛的海滩尤其令人流连忘返,干净,纯粹,阳光、沙滩、海浪、渔夫、椰子树,你所有能想象到的美景都能在这里找到,只是她不被外界所知,她低调,她未被开发,她与世无争得让人心疼,她也蕴育着巨大潜力。     

      

                                                                                                                                         撰文:王海燕 (驻马达加斯加使馆经商处)
                                                                                                                                              摄影:1/2/3/5卢兴凌 4/6李欣(驻马达加斯加使馆)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