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达加斯加印象少年
2017-07-17 14:47

  

  印象中的马达加斯加,就像一个孤独进化的星球,温润的气候和美轮美奂的自然环境,让她的子民乐观开朗,安于自足。在这里,你会不自觉适应他们的慢节奏,适应这个车慢马慢书信也慢的纯真时代。在雨水充足的季节,大片大片的田野和沼泽,倒映着蓝的天白的云,远处是斜在山坡上五颜六色的小洋房,童话一般,美好得能让你暂时忘记她的贫穷和落后。

                                                                 

                                                             

                                                                                                                                                                                                                                                                   

     马达加斯加的路大多窄乱,人车马混行,最好的应该就是去年中国路桥公司承建的一条快速路。这条路横穿稻田,连接机场和市区,时而乌云压顶,时而艳阳高照,景色四时不同,如果开车驰骋在这条路上,会让你恍惚有开往天堂的感觉,我喜欢看掠过的风景和路边的少年。 

                                     

                                                                                                         

   路边的少年是自在的,喜欢有意无意路过这条承载着他们希望的现代化道路。不时有三两成群的少年从道路的某个豁口飞跑出来,他们大多瘦瘦的,个子不高,但充满活力。有的一路嬉笑打闹,有的悠哉悠哉走过,有的用老式的旧手机为心爱的人留影,有的甚至在下过雨的傍晚时分,支起桌椅,啤酒扑克,好不惬意。  

   他们是欢乐的,喜欢在高科技的镜头里寻找自己的模样。看见我拿着相机,他们都飞奔着向我跑来,要一起合影拍照,在镜头前各种pose自然而然,嘻哈搞怪,欢乐感十足。听说他们有的从没见过自己的样子,所以总喜欢在拍完照后,到镜头里找找自己的样子,找到后就咧着嘴满意地笑着跳着走开了。  

                                                    

   他们也梦想着远方,向往不一样的人生。路边有大片大片的荒地,很多少年就在那里挥霍着汗水,赤着脚在黄土地上踢足球,无论刮风下雨,常年累月,似乎从不上班从不上学,但是充满激情,说不他们的心里就住着一个C罗或者梅西呢。  

  他们有满满的热情,对这个世界充满了好奇和爱恋。去穆隆达瓦的时候,我们进了一个小渔村,一群黝黑瘦小的男孩女孩,一路跟着我们跑。村子里横着竖着长了很多椰子树,椰子新鲜廉价。几个猴样精瘦的孩子听说我们要喝椰子,眼里放着光的开心,一溜烟就爬上了椰子树给我们摘椰子。一堆孩子围着我们看,看着我们喝,亮亮的眼睛盯着我们有欣喜有激动,还有难以抑制的新奇,仿佛在说:“你们来了我们好开心啊”。我们把椰肉分给他们吃,他们开心得咯咯笑,得了宝一般。  

       他们总是洋溢着世事与我无关的懵懂和莫名其妙的欢乐,不像匆匆路过的我们,充满怜悯和紧迫之心,在自嘲北京雾霾压抑的同时,还要伤感这些苦中作乐人们的无所事事和温饱问题  

                                                                

   据世行统计,马达加斯加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人口占77.8%,但是人口年轻化,劳动力充足,15岁以下的人口占42%。他们似乎是不幸的,面临着贫困,失学,甚至失业,没有在该上学的年纪去学堂,没有能够在该工作的年纪有一份养家的工作。他们又是幸福的,他们少年初成,时光正好,在纯真美好的少年时代,意气风发,征战球场,路过田野,放声歌唱,让人艳羡。 

                       

                                       

                                                                                                                                                                                                                                                                 

   自2014年持续五年的政治危机结束以来,马达加斯加政府采取措施,国际社会解除制裁,马经济、社会发展逐步恢复。马达加斯加资源丰富,风光旖旎,前景无限,尤其是这初长成的马达加斯加少年,是他们年轻无穷的活力,让我们看见了贫穷里绽放的希望!  

     

      撰文:王海燕 (驻马达加斯加使馆经商处)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