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狼2》:你可能错怪了马达加斯加
2017-09-04 21:00

           最近,电影《战狼2》引起全民热议,很多人也注意到电影开头一幕,主角冷锋与海盗在海里展开激烈搏斗,电影字幕清晰显示该场景就发生在马达加斯加海域。观影后,很多朋友都向我打听马达加斯加是否真的像电影描述的那样充满恐怖与血腥。根据在马工作生活的亲身经历,我觉得电影对大家造成了一定的误导,真实的马达加斯加是一个贫穷却不失快乐,落后而充满希望的国家。

  

  作为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在马达加斯加,很多穷人穿不起漂亮的衣服,也穿不起鞋,全年就是一块布裹在身上。马国农业水平极其落后,雨季来了,就种植水稻,基本没有农药和化肥,只能企盼老天给个好收成。到了旱季,就眼睁睁看着土地荒废。人们日常出行主要靠步行,其次是牛车,路上充斥着各式各样的老旧汽车,随时都能看见冒着黑烟的古董车在路上爬行。

  

  尽管贫穷与落后,但马达加斯加拥有实现国家发展的巨大潜力。作为世界第四、非洲第一大岛屿,马岛国土面积约59万平方公里,是台湾岛的16倍有余,约等于4个山东省的面积。全国人口约为2500万,其中,25岁以下人口占65%,人口平均年龄只有19岁,全国人口增长率高达2.7%。马国普通劳动力最低工资不到50美元,老百姓渴望通过就业改善自己的生活。  

  提起马岛,很多人也会联想到电影《马达加斯加的企鹅》,其实,马岛并没有企鹅,甚至连非洲最具特色的大象、狮子等猛兽都没有。但是,马达加斯加也形成了独特的进化体系,这里80%以上的野生动植物都是马岛独有。在这里,你能看到令人叹为观止的“猴面包树大道”、奇趣横生的狐猴和变色龙、飘着奶香的迷人香草。丰富且独有的生态物种,风光旖旎的海岸线,加上特殊的地质地貌,仿佛这就是地球上“最后的诺亚方舟”。                                                       

  

                                                                   

                                              

  马达加斯加的矿产资源同样丰富,拥有“矿石博物馆”的美誉,主要有石墨、铬铁、铝矾土、镍矿、钛铁等,其中石墨储量居非洲首位,开采产能为5000吨/年。马达加斯加是世界水晶蕴藏量第三大国,岛上已经发现20多种宝石矿物,除水晶外,还有红宝、蓝宝、碧玺、石榴石等,尤其是蓝宝石和海蓝宝以质优量丰而闻名。  

  近年来,马达加斯加逐步走出2009年政治危机带来的负面影响,政府采取措施促进经济振兴,减少贫困,创造就业,健全法律法规,吸引外资,同时加大对教育、卫生等公共领域的投入。国际社会对马经济发展援助回暖,马经济社会不断向前发展。  

      作为非洲国家的好兄弟、好伙伴,中国在与马达加斯加发展友好关系过程中,始终平等相待、相互尊重。今年恰逢中马建交45周年,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各领域友好合作成果丰硕。3月,马总统埃里访问中国,与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举行会谈,两国元首将中马关系定位为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中国已成为马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国。中方为马援建了公路、体育馆、国际会议中心、综合医院等一批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培训马方各类人员超过1600名。

                                                         

      所以,千万不要因为《战狼2》中夸张的电影场景而误解了马达加斯加。真实的马达加斯加,就像图中在废墟里认真学习的马国少年,贫穷却不失快乐,落后而充满希望。相信未来,贫穷与落后终将因努力而改变,而快乐与希望则会永远传递下去。

  

图文:许涛(驻马达加斯加使馆经商处)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