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达加斯加使馆“我眼中的中马友好合作”征文大赛获奖作品展之五
2018-12-26 17:03

  丝路传国粹 援马结友情

  作者:第21批中国援马医疗队员 王福林

  自1975年中国向马达加斯加派遣第一批医疗队以来,中国援马医疗队已经走过了43年的风风雨雨,成为中马友谊的象征。第21批中国援马医疗队赴非洲马岛援外医疗已一年多,中国传统医学,尤其是中国针灸得到当地患者、华人华侨的信赖及称赞。中医针灸诊疗中心的创建,提高了中医药文化在马国的影响力,更增加了纽带和辐射作用,以传播中医药文化,拓展中医针灸治疗,传承带教临床医师,更好的为当地人民健康服务。中国医生培训马国学员,精心带教当地医师,曾先后在阿努西亚拉医院、塔那大学孔子学院、塔马塔夫孔子学院、图利亚孔子学院进行了中医适宜技术专题讲座,在非洲马岛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情感,现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国粹、带教医师”的感人故事分享给大家。

  一、带教培训马国学员

  2017年新年来临之际,马达加斯加卫生部直属教学医院——阿努西亚拉医院中医针灸诊疗中心迎来马国学员临床学习中医适宜技术,按计划分4次学习观摩,共接收马国学员20多人次临床学习中医针灸。中国针灸医生认真带教马国学员学习针灸疗法,使学员们掌握了常见病的中医适宜技术治疗方法;中国针灸医生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为马国患者及华人华侨精心治疗,用行动诠释了“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援外医疗队精神。

  2017年12月13日,在阿努西亚拉医院赛迪副院长亲自安排下,首批来自马义奇医院的露西、图阿马西纳的伊娃玛丽亚等4名马国学员临床学习中医针灸,中国带教医生精心讲解,学员们认真聆听,记录学习笔记,温习针灸穴位,熟悉和掌握了一定的中医适宜技术疗法。2017年12月15日,又来5名马国学员,带教医生示范了推拿疗法、拔罐疗法等中医适宜技术,并讲解常见病的中医防治方法,使学员们受益匪浅。新年伊始,2018年1月22日,中医针灸诊疗中心迎来6位马国学员第3次临床学习,学员们积极提问,带教医生耐心细致的解疑释惑,这种带教方式使学员们产生了极大的学习兴趣,充分体现了医学理论与临床实践相结合,取得了良好的临床教学效果。2018年1月26日,有7位马国学员观摩学习,医疗队安排主任医师王福林教授临床示范教学,对常见病如风湿病、颈椎病、慢性腰肌劳损、腰椎间盘突出症、肩关节周围炎、坐骨神经痛、膝关节骨性关节炎、中风后遗症、面神经麻痹、头痛、胃痛等疾病的治疗进行了讲解,并介绍了运用“头针疗法配合康复疗法、心理疗法治疗脑梗塞后遗症”及“针刺疗法配合推拿手法、功能锻炼综合治疗颈肩腰背部肌筋膜炎”的新技术、新疗法,具体现场示范了针刺疗法、头针疗法、艾灸疗法、电针治疗、耳穴疗法、拔罐疗法、刮痧疗法、推拿疗法、牵引疗法、热敷疗法、红外线治疗等10多项中医适宜技术,学员们认真聆听,看书记忆针灸穴位,书写学习案例及实习心得,具有很好的学习气氛;并且教授学员打太极拳及讲解中医“治未病”理念,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成效。

  2018年3月28日,应马中友协和马达加斯加前留华学生协会邀请,援马医疗队的专家们前往塔那那利佛大学医学院参加了一场特殊的毕业典礼。当到达医学院时,只见六位身着礼服的男女学员,非常兴奋又十分有礼节地接待各界来宾,马国高教部和卫生部的官员也应邀出席。校园的宣传栏里还张贴了“塔那大学医学院第三届针灸学员毕业”的宣传画,画面上是当地两位男学员和四位女学员,令人惊奇的是,画面上还有药王孙思邈的画像。其实这六位学员对援马医疗队来说并不陌生,学员们先后在阿努西亚拉医院和瓦图曼德里医院接受医疗队中医专家的指导,并进行现场实习。看到这些优秀的学员如今正式毕业,援马医疗队确实为中医药文化在非洲的生根开花感到自豪,也为海外有这样一群热爱中医的医者感到高兴。我作为塔那大学医学院针灸学员带教医生受邀参加此次活动,会务组给我们发放了精致的塔那大学针灸学员毕业纪念册。纪念册中有3位中国针灸带教医生的图片及个人简介,亦有我在马达加斯加卫生部直属教学医院——阿努西亚拉医院中医针灸诊疗中心示教拔罐疗法的图片说明,还有教授学员打太极拳的图片介绍,封面后面是我和全体马国学员在阿努西亚拉教学医院中马国旗下的合影,留下了永久的纪念资料。毕业典礼上,马国官员对毕业学员致力于实践中国中医药学习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向他们颁发了毕业证书,赠送了纪念品。随后,医疗队和会议组织者进行了广泛交流,希望马方能够组织更多喜爱中医药文化的医务人员,积极参与到“一带一路”中医药文化的学习和传播当中,中国医疗队将义不容辞地为学员提供学习与实习机会,为更多的学员创造学习中医针灸的条件。

  二、传承教授临床医师

  2018年4月16日,我被选派赴马国南部安布翁贝医院工作,受到医院及当地人民的热烈欢迎。安布翁贝是马国南部最贫困的荒漠地区,生活条件艰苦,医疗设施简陋。多年来,中国医生和马国医生共同工作,带教医务人员,提高业务水平,长期的共事使双方建立了友好合作。

  当我到达南方医疗点安布翁贝医院中医针灸中心时,闻讯赶来了许多等待诊疗的当地患者,从他们痛苦的眼神中,感到多么渴望中国医生能够尽快解除病痛的折磨。随即见到了我的马国助手Ramampiaina Adrien,他非常热情地握住我的手问好。他是安布翁贝人,穿着整洁的工作服,中等身材,头发卷曲,皮肤黝黑,淳朴善良,在平常工作中认真踏实,对病人服务周到。由于中国医生医术精湛,既敬业又有奉献精神,亦尊重当地民众,故当地人对中国医生充满了感激之情。他们对中国医生很信任,每天来医院中医针灸中心诊疗的患者接踵而至,络绎不绝。中国医生采用多种中医适宜技术,治疗风湿病、颈肩腰腿痛、中风后遗症、神经性头痛及肢体麻木等疾病,经临床观察疗效显著。在临床工作中,我的助手Ramampiaina Adrien勤奋好学,他对中国专家娴熟的手法和技艺不时发出感叹,上班时拿着书本,在中国医生指导下治疗观察患者,书写学习笔记。在治疗的闲暇时间,我们互相交流,他教我“马语”,介绍当地的风土人情;我讲解“汉语”,教授他中医药文化,我们彼此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之情。经过一段时间的临床带教,他初步掌握了常见病及多发病的中医针灸治疗方法。每天带教结束时,他都带着满意的笑容向我表示衷心的感谢!因培养了马国的本土“中医”,我也感到非常高兴,在马国国庆节期间,给他赠送了节日礼物,一本精致的盒装笔记本,还有我从中国带来的一支书写笔,祝他工作顺利,节日快乐!他面带微笑双手接过珍贵的节日礼物,顿时热泪盈眶,再也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感谢中国医生对他的关心及帮助,并合影留念,真是传承国粹,友谊永存!

  中国中医针灸是中华文明的瑰宝,历史悠久,博大精深。中国白衣天使在非洲马达加斯加树立起了有口皆碑的良好形象,也涌现出了许多感人事迹。敬佑生命的大爱没有国界,虽然这里条件艰苦,但中国医生能够救治马国疾患,能够被马国同行信任,心中充满了责任感及使命感。中国援马医疗队的工作,不仅弘扬传播了中医文化,带教马国学员学习中国针灸,并且治疗马国民众身体的病痛,也让越来越多的马国人民感受到来自中国的友好和温暖。“一带一路”将为中马两国在中医药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提供广阔的舞台,我们也期望在不久的将来,马达加斯加在运用中医药防治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及重大疾病中取得长足发展,积极发挥中医药作用。中国援马医疗队践行了医者对职业和人类生命的神圣承诺,更用爱浇铸起中马友谊的桥梁,向非洲乃至全世界展示了中国“一带一路”的大国形象,以桥梁和纽带进一步增进了中马两国人民的友谊。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