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达加斯加大使杨小茸在到任招待会上的致辞
2016-04-10 02:56
                                                  中马是友好互利的好朋友好伙伴

  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马达加斯加大使馆感谢大家出席今天的招待会。今天是我到达马达加斯加一个半月。我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第15任驻马达加斯加大使,一踏上这片土地,就感受到了马达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一个半月来,我拜访了一些政府机构,走访了企业、学校、医院和新闻机构,亲眼看到马达人民的勤劳、善良、宽厚,感受到马达政府加强对华友好互利合作的真诚愿望。如果要对中马关系进行概括的话,我认为有两个词最能准确地反映中马关系的特点,那就是好朋友、好伙伴。  

  中马两国人民是情谊深厚的好朋友。中马两国人民交往历史悠久,早在公元1314世纪,也就是中国元朝的时候,在中国与非洲的三条航线中,就有一条是从中国到马达加斯加的航线,这条海上丝绸之路把中马两国连接在了一起。到了19世纪,许多中国商人和劳工来到马达加斯加,他们及其后代与当地人民和睦相处,很好地融入了当地社会。  

  1972年中马建交以来,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交流不断扩大。前不久,我拜访了塔那那利佛大学孔子学院,在那里马达老师和中国老师一起教授中文,向马达学生介绍中国文化,同时也向中国人民介绍马达的传统文化。去年,塔马塔夫大学孔子学院也已经成立。中马文艺团体每年都有一些互访,展示本民族的文化艺术。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这种交流与合作,使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越来越深,日益成为互相理解、互相信任的好朋友。  

  中马两国是共同发展的好伙伴。中国高度重视发展与马达加斯关系,把马作为在非洲的重要合作伙伴,愿意本着真诚友好、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精神,与马开展各领域务实合作。  

  中马建交以来,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迅速发展,今天的中马关系与44年前中马建交时相比有着质的飞跃。2015年已达到6.68亿美元,比1990年增长了35倍。目前,中国来马投资企业已达1400多家,对马投资额达到7.39亿美元。中马人员往来规模也稳步扩大。中国的广州、深圳是马达加斯加企业家最愿意去的城市。马达加斯加穆伦达瓦猴面包树大道、贝马拉哈石林国家公园、安达西贝狐猴公园等吸引了许多中国游客慕名而来。随着中马两国各领域合作的不断扩大,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交往还将进一步增多。  

  中国积极参与马国家建设和民生改善,由中方援助、投资、融资建设的项目涉及基础设施、工业、农业、体育、教育、公共卫生等许多领域。塔那那利佛体育馆、国际会议中心等成为首都的地标性建筑。昂瓦公路为改善当地交通发挥了重要作用。去年建成的综合性医院已经初步投入使用。中方实施的农村小学校、抗疟中心、打井等项目也为改善当地民生做出了贡献。在这里,我愿向大家表示,中方将继续在基础设施、工业化、农业现代化、教育、公共卫生、防灾减灾等领域,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与马加强互利合作。  

  在去年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实施对非十大合作计划,着力在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绿色发展、减贫、公共卫生、人文交流等领域加强对非合作,扩大对非投资和产业合作,助力非洲国家加快工业化进程,提高自主发展能力。我相信,马达加斯加作为非洲的重要国家,又有着两国政治关系良好、经济上优势互补的良好条件,完全可以从中受益。  

        最后,我想强调的是中马关系今天的发展与马达加斯加各届友好人士的辛勤努力分不开。在此,我要对大家长期以来对中马关系发展和使馆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也希望今后继续得到各位的鼎力相助。作为中国新任驻马达加斯加大使,我将竭尽全力,不辱使命,与大家一道共同努力,谱写中马关系更美好的篇章。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